黄亚英
简介:

二级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吉林大学国际法学士学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香港大学访问学者、1993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9年晋升教授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仲裁法、国际经贸法、国际私法的教学研究。
教授课程
国际私法、国际经贸法案例研究
荣誉奖励
获司法部优秀论文奖、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深圳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深圳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委市政府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科研论文
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法律科学》、《现代法学》、《政治与法律》、《比较法研究》、《法学杂志》等法学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对本国人的引渡问题》、《国际信用证交易中的准据法确定》、《论纽约公约与仲裁协议的法律适用-兼评中国加入< 纽约公约>二十年的实践》、《构建中国案例指导制度的若干问题初探》、《析银行审查信用证单据的法律规则》、《论信用证交易中严格相符的条件》、《“外国仲裁裁决”论析—基于< 纽约公约>与中国实践的视角》、《解释和适用纽约公约的国际标准》等论文。
独著和主编的主要学术专著和教材包括:
1.《国际商事仲裁实务研究与操作推演》,独著,法律出版社,2007年10月出版。
2.《商事仲裁前沿理论与案例》,独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3.《中国国际私法学》,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4.《国际法》,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5.《现代国际法学》,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
6.《国际法》,主编,陕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
7.司法部法学教材编辑部编审《国际法》(高等政法院校法学主干课程教材),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8.《中国审判实务大辞典》,副总主编,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学会编,法律出版社,1994年9月出版。
9.《中国律师实务全书》,主编,学苑出版社,1996年出版。
科研项目
1.修订《对外贸易法》专家定向研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委托)
2.香港国际和区际仲裁裁决执行制度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基本法委员会项目)
3.两岸经贸纠纷多元化机制研究(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2016年重点课题)
4.深圳经济特区地方立法评估制度研究(2010年深圳市软科学项目)
5.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研究(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托)
6.前海打造国际仲裁中心路径研究(前海管理局)
其他事项
学术兼职: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广东省法学一级优势重点学科(深圳大学)第一带头人
深圳大学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第一带头人
中国国际私法学学会常务理事
深圳大学经济特区立法研究中心主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副院长
社会服务:
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2009-2019年)
中共深圳市委首届法律顾问
深圳市五届、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兼法制委员会委员
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兼仲裁员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深圳市监察委员会(纪检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深圳前海管理局前海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