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大学学习是塑造独立人格的过程 |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2021-09-19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大学学习是塑造独立人格的过程

----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教授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继续扰乱我们正常的生活,虽然送新生的车辆和家长仍然不能进入校园,新同学们也在酷热的天气中,拖着沉重的行李,排队等待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但我更加关注的是:迎新老师与高年级同学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新同学之间、新生与老生之间表现出来的相互帮助、关心以及一幅幅热情、友爱、和谐的动人画面。在此,我代表法学院向迎新的老师和同学们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无私的付出和辛勤的劳动。

今天,我们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举行深圳大学法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的350名本科生、223名研究生,共553名新同学,其中,港澳台同学10名,外国留学生2名。在此,我代表全院师生,向2021级新同学表示衷心地祝贺!祝贺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深圳大学法学院;同时,我也代表全院师生,最热忱地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加入深圳大学法学院,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同学们选择深圳大学法学院,应当是你们人生中最重要、最明智的选择。今年5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法学院,加强法治城市建设理论和实务研究”。将支持一所大学法学院的建设直接写入中央文件,这在新中国建设史上实属罕见。9月10日,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制定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印发《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进一步明确要“研究制定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法学院的意见”,并将法学院博士点建设与申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紧缺专业学科建设等纳入深圳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方案。为此,深圳大学根据学校发展十四五规划,将法学院纳入“一院一策”重点建设支持学院。在法学院难得的发展机遇背景下,学院在全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大学是人生最特殊、最难以忘怀的人生发展阶段。大学期间塑造一个什么样的自我,对于人的一生具有重大影响。关于大学的学习目的和意义,不同角度,有不同结论、不同标准和观点。但我今天想告诉大家的是,希望同学们通过三年或者四年的大学生活,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或者说人格独立的人。

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的人才,是人类许多著名大学始终如一的追求。孟德斯鸠将“没有独立的精神”列入毁灭人类的重要因素之一,著名的教育家,民国时期清华大学校长陈寅恪教授,在清华建校初期就提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校训。

人格,是人的一种品格,是做人的一种态度。它是一种无形的存在,飘渺抽象,但又实在而真实。这里我想用两个小故事,帮助大家了解究竟什么是人格独立。德国的政治理论学家汉娜.阿伦特,在参加了纳粹战犯艾希曼的审判后,撰写出版了《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书中讲述了艾希曼,一个负责消灭犹太人的最终方案的执行者。在艾希曼的组织下,先后杀害了580万犹太人,奥斯维辛集中营如同一条高速运转的生产线,每天杀害12000人。但艾希曼却未亲手杀害一个人。他是纳粹极权主义统治下没有独立人格、没有思考与判断、没有良知的盲目服从、并已经到了麻木状态的执行者,他是平庸的恶的典型代表,也是没有独立人格的典型。

另一个故事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出现一个案件:一名女子在半夜不慎掉下露台受重伤,一名男子路过时发现倒在雪地上的伤者,并洗劫了毫无反抗能力的受伤女子,然后又不忍女子伤重而亡,于是选择报警后离开。后来警察成功地抓捕了这名男子,并予以起诉!最后在经过长达四周的激烈辩论和商讨后,法庭做出该男子无罪释放的判决。法官给予的判决宣言是这样陈述的:“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脆弱和阴暗的一面,对于拯救生命而言,抢劫财物不值一提。我宁愿看到下一个抢劫犯拯救了一条生命,也不愿看见奉公守法的无罪者对于他人所受的苦难视而不见”!虽然单纯从法律上说,我们的确不应该为了一个人的善行而赦免其犯下的罪恶,但是如果判决他有罪,将会对整个社会秩序产生极度负面的影响!

两则小故事能使我们从感性认知角度大致理解什么是人格独立。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呢?

首先,要学会理性。当我们选择了学习法律,则意味着你选择了理性。法律的学习,会将你塑造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在你对法律的学习和今后对法律的应用过程中,你一定会变成一个理性的人。做一个理性人,就要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如果一个人自己的情绪都管控不好,何谈事业成功?因此,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无论处于何种场景,都能不急不燥,都能够静下心来,心平气和,用平常心看待问题,与人沟通,冷静地观察和分析问题。

其次,要自尊、自立、自信、自省,要勤奋好学。人格独立,需要做到守住尊严,做到自尊、自立,不依赖别人,要靠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实现自己定下的目标。一个什么都想依赖别人的人,一定是没有独立精神的人。我们要学会自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我们也要学会自省,学会客观、准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静下心来,自我反省,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过失或错误,才能自觉弥补不足,改正错误。人格独立,代表的是做人的优秀品格,它由渊博的知识、深遂的思想、独特的见解所支撑。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多读些经典。人生最好的境界,是内心丰富的安静。

第三,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是我们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学习目的之一。爱因斯坦曾说过:“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会思考” 。 1921年,他在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之后去美国演讲,当有记者问他声音的速度是多少时,他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并说你可以在任何一本物理书查到答案。曾担任耶鲁大学校长20年的查理德.莱文说过:大学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学会思考、勤于思考 、善于思考,让思考成为我们生活的习惯,会使我们随时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也会让我们随时都保持清醒。没有独立的思考,就会使人陷入许多行为误区,就会让人做出许多错误的判断。以色列学者巴尔.艾利曾做过一个统计研究,发现在足球发点球时,有三分之一的概率是球门正中间,即使守门员站在中间不动也有三分之一的点球被挡住。但没有一个守门员会这么做,因为在人们的潜意识认知中,什么都不做这是不可接受的。同样,在新冠疫情初期,一个毫无依据的谣言,使许多城市的许多人排着长队购买双黄莲,并有人还因此感染。这种现象,就是缺乏独立思考带来的、人们常说的行动谬误。

第四,追求真理,客观表达。选择法律,不仅选择了理性,也同时选择了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崇尚真理,尊重科学,不轻信言辞,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就必须学会独立观察、独立分析问题,敏锐地捕捉有价值的社会现象,就必须学会对事物的准确把握、独立判断。追求真理,不仅要尊重科学,独立判断,发现真理,更需要秉公直言,不畏权势,客观表达自己独立见解,勇于坚持真理。

第五,要做到身心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既是教育目的、初衷,也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巴金说过:教育就是要人活得快乐,活得幸福、活得更有质量。大学几年,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个同学,都能真正学会,如何才能做到快快乐乐地工作,快快乐乐地生活。人格独立,不仅要求有一个强壮的体魄,更需要有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做一个善良的人,唤醒每一个人身上善良的本性,使我们始终保存一颗善良而充满爱的心,是实现快快乐乐生活的重要品格;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既是法律人职业伦理的基本要求,也是能够让我们用一颗平常之心对待生活,收获工作和生活乐趣的基本保障;敬畏生命,保持法律人应有的良知,是我们获得身心健康、实现人格独立的基本前提;学会感恩,会使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变得充满阳光,变得幸福和快乐。

总而言之,人格独立,能够使一个人的思想变得有深度,生命变得有厚度,精神变得有高度,气质变得有风度;会使一个人形成良好的品格,让人变得更有勇气、更加善良、更有韧性;能使我们学会包容,胸襟宽广,学会感恩,更加自信。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2021级的新同学,当我们几年之后顺利完成学业,离开这所充满梦幻的校园时,都会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

谢谢大家!

202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