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U

Law School of
Shenzhen University
College profile
展望双区建设前景,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发挥学科优势与特色,服务地方法治理论研究,特别是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打造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研究、加快人工智能科技与现代金融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在国际法、经济法、民商(知识产权)法、行政法、金融法、航空法、环境法等领域研究,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深圳大学法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1983年创办法律系,1997年改建为法学院,著名法学家高铭暄、李泽沛、董立坤曾担任院系领导,四十年来,为深圳和国家输送了近万名法律专业人才。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学科优势与特色,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地方法治实践,在涉外涉港澳法治、经济社会法律体系、知识产权与科技法等领域奋力耕耘,为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法治示范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1年5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法学院,加强法治城市建设理论和实务研究。”学院发展由此进入国家规划层面,教育部、司法部、广东省和深圳市高度重视,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极佳的政策环境,高水平法学院建设被纳入深圳市重点支持项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配置良好,学科布局合理,先后产生两位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三位广东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另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两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一人,七人先后担任中国法学会学科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近年来,中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学术规划切合国家大局,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成为学院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在于:

1.涉外涉港澳法治人才培养地缘优势突出。国际法学是省重点学科,最早开设港澳法课程。近年连续获批三个省部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23年入选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培育)基地”,被评为“广东省涉外法治建设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2.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相关研究条件优越。围绕深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在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市场机制优化、前沿科技应用等重点新兴领域系统布局,瞄准国际前沿动态,高质量法学研究成果持续涌现,团队整体力量雄厚,发展后劲十足。

3.港澳基本法和港澳法学研究实力全国领先。拥有两大国家级港澳研究智库以及其他八家省部级基地,研究成果转化量多质优,为维护中央对港澳的全面管治权、促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粤港澳规则衔接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