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行大湾区,鹏法圳行动”主题普法活动在丽湖校区顺利举行
2021-12-05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宪行大湾区,鹏法圳行动”主题普法活动在丽湖校区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各区人民法院参与,由深圳大学法学院和深圳市广电集团协办,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组织开展“宪行大湾区,鹏法圳行动”活动,宣传“国家宪法日”,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院长刘俊、丽湖管委办主任阮彬,市人大代表方成群、韦小冰、胡春华,深圳法院部分法官和法官助理以及深大法学院师生代表共180人参加活动。

黄志坚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将通过组织宪法宣誓、智慧法院演示、宪法知识竞赛、法官讲堂、模拟法庭和执行案例等一系列活动,向大家多方位展示法院立案、审判和执行等工作中的点点细节。我们这次在深大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普法活动,希望通过面对面的法律交流,能增强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应用能力,提升对法律实践的切身感悟。

李永华指出,深圳大学法学院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全日制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在高层次项目申报,高水平成功产出,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特别是在宪法与港澳基本法领域成效显著,各项科研指标均居省内高校前列。2020年将宪法课作为混合式教学改革的重点课程。2021年将宪法课列为深圳大学思政课程“四个一”试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大学全体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我国宪法的深刻底蕴,实践根基,优势功效,切实尊重宪法,严格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包括三个部分,分别为宪法宣誓、宪法知识竞赛与法官讲堂、模拟法庭等活动。


一、宪法宣誓

在宪法宣誓环节,黄志坚、李永华、李卫英、刘俊、阮彬以及来自各区法院的法官及嘉宾带领深大法学院本科同学在小礼堂外对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了宣誓仪式。



二、宪法知识竞赛与法官讲堂

在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和院长刘俊的领导下,宪法学教学团队老师全力支持和指导下,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会自主筹办了“宪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竞赛以基础知识为主,考虑宪法知识的体系性,让学生不仅能够整体复习知识,同时可能有机串联知识,深刻理解知识。



宪法知识竞赛不仅作为学生自主筹办的活动,同时也被纳入法学院的宪法实践课堂的一部分,顺应宪法课程的改革。新一轮的宪法课程改革,立足点更加契合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让学生在学习当中不仅能够收获知识,也能够将知识应用到生活当中。

在深圳大学学生积极热情的参与之下,经过一轮的初赛,筛选出十位优秀的选手参加到决赛当中。宪法知识竞赛的决赛总共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轮,其中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和不定项选择题随机分布,整个比赛过程紧张刺激,而又不失智慧的体现。每一位选手也都在比赛当中展现出深大学子的风采,不怕失败,敢于尝试,在抢答场冷静应对,谨慎面对每一道题目,同时也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前海法院林培俊法官、福田法院李磊法官、罗湖法院栾媛法官、盐田法院田晓燕法官到场,结合宪法条文,对竞赛题目进行点评和讲解。



在法官讲堂环节,市中级法院立案庭尹伊法官现场讲解了“智慧法院”办案流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掌上办案的便利。龙华区人民法院干警精彩绎智慧立案情景剧。市中级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兰诗文法官详细讲解了关于“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惩罚性赔偿的具体适用”。南山区人民法院刑庭张国辉法官,以深圳首宗非法“校园贷”诈骗案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套路贷”的行为定性及责任承担。


三、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环节由龙岗区人民法院组织,以未成年人非法持有毒品案件为范本,由深圳大学法学院同学担任审判长、检察官、书记员、辩护人、被告人和法警等角色,开展法庭辩论、法庭宣判、法庭帮教等环节,模拟一宗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审判过程。同学们通过亲身观摩模拟法庭,深刻认识到青少年非法持有毒品行为的危害性,感受到法庭的威严,也增强了对法律的尊崇与敬畏。



本活动是深圳大学法学院课程思政“四个一”试点项目的一次创新探索。此次活动通过宪法宣誓、宪法知识竞赛与法官讲堂、模拟法庭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法治校园的建设。同时,法学院将法官请进校园,与同学们进行了宪法知识的实践与理论交流,推进了思政课程与法律实践的有机结合,为同学们深入理解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理念提供了宝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