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深圳大学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6-11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喜报!深圳大学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 号),深圳大学法学等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2019年4月起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将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近年来,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从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思政课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本硕一体化培养和国际化培养、考评制度等多个方面综合推进人才培养的改革,人才培养改革效果初显。我院多位教师获评省部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商法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蔡元庆)获评2019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涉外法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负责人:尹玉海)获评2021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法学院代表队陆续获得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中文赛全国一等奖、2021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IHL)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中文赛全国二等奖等优异成绩。2022年法学院精心打造的华商精英班将首届招生,全新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将努力培养中国法律职业人才培养品牌。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成为法学院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的新起点。


2021年以来,法学院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期。中央和市的文件多次明确提出支持高水平法学院建设。2021年5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法学院,加强法治城市建设理论和实务研究。”2021年9月8日,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推动本市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法学院的意见”。2022年1月19日,《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 规划》:“加快推进深圳大学法学院等高水平法学院建设”、“强化高层次法学人才培养”。


深圳大学高度重视法学院的发展。2021年6月16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张学记一行来法学院召开座谈会,调研指导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2021年11月12日,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相关部门到深圳大学调研法学教育、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余新国明确表示: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法学院。2022年3月28日,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院士、副校长张晓红调研法学院,详细了解法学院发展历程,调研指导法学院高水平法学院建设等相关情况。


法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落实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在学校引领下,紧紧抓住“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法学院”的重大历史机遇,谋大势、促发展、干实事。《深圳大学法学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法学院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深圳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一院一策”实施方案(法学院)》陆续获得通过,博士点建设与申报正在按计划进行,高端人才引进取得初步进展,法学院“十四五”规划、“青年学术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涉外法治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等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