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全国团体铜奖及最佳书状奖
2024-03-30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202439日至10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The 3rd FLlA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Simulation)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深圳大学法学院组建的深圳大学代表队首次参加比赛,与来自全国上下共65队伍,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众多高校,以及来自9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斩获了全国团体铜奖及最佳书状奖等优异的奖项!

作为深圳大学首次参加的赛事,本届深圳大学代表队于202312月组建,由陈梦、李慧老师带队,队员由法学院本科生于淼、吉文、谢龙琴、席千凯、梁铿、侯晓宇、徐永君、杨琳茜、郭志文及国际法学研究生马俊逸同学组成。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涉外人才培养是一个庞大的话题和体系。持续高速流动的全球性和地域性商业链条,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人才需求和培养提出了更为多元且专业的要求。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建设一支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

模拟谈判是与辩论、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并行的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可贵的是,模拟谈判不同于国内已经成熟的经典法律类竞赛,是国内新兴赛事。本次由法学院组建的深圳大学代表队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队伍”,作为首届参赛队伍,刷新了深圳大学法学院的国际性赛事记录。由Foundation for Law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创办的“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为全球青年学生打通直接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渠道。

 

赛事以“一带一路”倡议内的项目为假设性案例,围绕案例中的核心问题(包括法律、财务、环境、劳工、地缘政治等),由参赛学生分别代表投资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社会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四方,以英文为交流语言,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共同解决该项目中的核心争议或合作议题。

本次案例研究考察了中国国资企业参与柬埔寨水电站建设。参与本模拟谈判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柬埔寨政府,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HLRHI),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以及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案例研究分析了中国国资企业在该项目中的总体困难,包括项目实施中的财务问题、劳工问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中国与东盟区域其他主体的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问题。

比赛风采

我校赛队从202312月开始备赛,经历了3个月的准备。队员们一同经历了期末、新年,在冬天潜心沉淀准备,在春天的华政校园绽放异彩。

收获心语

马俊逸:

在这次模拟谈判比赛中,我与团队成员紧密合作,一步一步地深入发掘并解决问题,这些奋斗的时光值得怀念。很享受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奋战的过程,这次比赛让我收获到了许多优秀的同学们的友谊,也增强了自己表达的清晰度以及人际沟通能力,很庆幸自己能抓住机会参加这场谈判比赛,也祝愿深大法学院能在未来的比赛中所向披靡!

徐永君:

何其所幸能与队员们相遇,在备赛过程中与大家通力合作。这段时间来收获的不单单是谈判技巧与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也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此次比赛给予我最大的感触便是:不断探索,勇敢尝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就一定会有收获。愿深大法学院越来越好!

吉文

启明研讨归议题,明律模拟揪细节。

一团十姓齐聚力,披荆斩棘赴征场。

唇枪舌战气势弘,友善合作风度翩。

金缕含烟隐竹外,玉兰醉月依桥头。

难忘此次模拟谈判大赛始终,感恩相遇并进,愿深大法学院及学子未来发展蒸蒸日上!

谢龙琴:

这一路上,既有风霜雨雪,也有繁花相随,从朔风凛冽的岁暮寒天,到柳树抽芽的阳春三月,我们是自己的勇士,更是彼此的刀刃。携手远眺之际,曾遥见绵延万里不绝的一带一路繁华盛景,“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

世界发展这卷书啊,篇首应是接力共赴,而人生成长这首诗呢,落款是未来可期……

梁铿:

三月,冬春交替,冷暖气团携风带雨于大地上交相博弈,寻找着完美的平衡以顺应时节,一如谈判桌上四方博弈的我们。何其荣幸能和大家一同参加比赛!数月的时光,从开场陈述到谈判准备表,再到模拟谈判,让我领略到了谈判中让步、谋利、共赢的魅力。江海映天光,前路遥迢任君闯,也愿法学院之后的比赛赛运昌隆,更攀高峰!

侯晓宇: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很荣幸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回望备赛历程,我们最初为这新颖的比赛模式感到迷茫、不知所往,但所谓万事开头难,只要肯攀登,经历过检索、学习与积累,最终我们呈现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感谢学院提供的参赛机会,也祝愿深大法学院在未来的比赛中再夺佳绩!

郭志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此次在华政的全英文模拟谈判比赛,使我增长了知识与眼界,亦发现、认识了自身有待改进之处,同时还收获了非常珍贵的友情。感谢学院给予的机会,队友们的信任与陈梦、李慧老师的指导,祝愿未来深大法学院再创辉煌!

于淼

本次模拟谈判是很好很特别的学习机会,我很荣幸能够站上这个新的“舞台”,也很幸运因缘际会能够遇到如此优秀的队友和对手。多重的视野,让我感受到每个队友的特点和大赛组织者、设计者的用心。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见

杨琳茜

沪上繁花,与有荣焉。感谢学院、陈梦老师、李慧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优秀队友的陪伴。初涉模拟谈判,我们是“吃螃蟹的人”。备赛过程中或许迷茫,但收获与困难同在:通过沉浸式参与项目建设谈判,我们感受到“共赢”的魅力,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伟大。祝愿法学院在第四届比赛中再创佳绩!

席千凯: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正值十年之际,非常荣幸能参与本次模拟谈判比赛,沉浸式体验中柬合作的真实案例。我们一道,不仅在案例的准备中汲取学科知识,也从谈判的过程中体会丝路内涵。

和合共生,美美与共,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投身至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让开放之声,合作之声,幸福之声响彻丝路,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