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德辅法学课程”之第六讲暨结课仪式
2024-04-09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德辅法学课程”是香港德辅大律师事务所为深圳大学与深圳国际仲裁院联合培养的国际仲裁法律硕士项目捐赠的系列公益课程,包括“国际商事规则”(春季课程)和“国际仲裁”(秋季课程)必修课及其他专题课程。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多年来深耕国际仲裁领域,众多大律师都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331日,“德辅法学课程”迎来“国际商事规则”第六讲香港德辅大律师事务所邓建文大律师(Alexander Tang)和黎骏浩大律师(Lai Chun Ho)就“冲突法精要”开展专题授课。

邓建文大律师于2005年毕业于牛津大学,取得牛津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企业法事务律师职业资格2011年,获得执业资格加入大律师行业。自此以后,邓大律师广泛参与不同领域的案件,处理公司法、清盘与破产、商法、婚姻法以及遗嘱认证等法律事务。

黎骏浩大律师于2017年加入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师从黄文杰资深大律师、陈政龙资深大律师、孙靖乾资深大律师以及钱孝良资深大律师。黎大律师曾以优异成绩取得耶鲁大学哲学学位,并于2014年获得剑桥大学的法学双学位。随后,黎大律师赴牛津大学深造,取得牛津大学法学硕士学位(BCL)。黎大律师在民事业务领域拥有广泛的实践经验,包括公司法与清盘、证券及监管事务,以及其他民商事商业纠纷。黎大律师亦被委任为香港大学的兼职讲师,讲授衡平法与信托课程以及合同法课程。

冲突法作为跨境争议解决的核心问题,在国际商事规则中占据重要地位。两位授课大律师围绕普通法下的冲突规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准据法、管辖权、判决的承认与执行等一系列冲突法核心问题,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课堂氛围热烈。

课堂外,香港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王鸣峰资深大律师、何淑瑛大律师与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卫等人参观了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与深圳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王资深大律师与何大律师听取了基地的情况介绍,双方就基地的合作模式以及未来的合作意向展开了深入且富有成效的交流。

本次授课结束后,首期“德辅法学课程”结课仪式在四方楼举行。香港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王鸣峰资深大律师、何淑瑛大律师等大律师代表及工作人员、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熊伟、副院长周卫及法学院教师代表张淑钿教授、彭勃副教授、王楠副教授、梅迪助理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结课仪式由周卫主持。周卫表示,尽管同学们意犹未尽,首期“德辅法学课程”仍将暂告一段落。不过,学院与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已达成进一步合作开设课程的意向,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将为深大法学院研究生提供更丰富的专业课程,且这些课程不仅面向国际仲裁班,还将同时向英语成绩好,课程绩点达到一定要求的优秀本科生开放。

邹平学教授在致辞中祝贺本期“德辅法学课程”圆满结课,感谢大律师们的无私奉献与辛勤劳动。大律师们对课程精心打磨,尽心相授,不计回报,展现了法律职业人的社会责任感。祝愿法学院与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张淑钿在致辞中表示,同学们不止一次向她提起在本门课程上的收获。本次合作课程内容丰富凝练,质量很高。法学院在国际法学领域也有深厚底蕴,期待未来与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开展多方面合作。

王鸣峰资深大律师是“德辅法学课程”项目的发起人。他提出欢迎同学们对本门课程提出意见与建议,共同打磨课程体系,承诺将率领专业团队与深大法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最后,他主动提出为同学们提供去香港德辅大律师事务所见习的机会。话音未落,掌声和尖叫声已经响起。王鸣峰资深大律师的致辞言简意赅,却将结课仪式的气氛瞬间拉满。

熊伟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一个月的时间匆匆过去,但相信同学们在这一个月中收获收获满满。王鸣峰资深大律师等十二位授课大律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普通法课程。这将是同学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期待法学院与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后续合作,也感谢所有参与者对本次合作课程作出的贡献。

发言环节结束后,熊伟、邹平学及张淑钿、彭勃等法学院教师代表为参与授课的大律师代表颁发校外导师证书。

最后,全体参与结课仪式的人员在明律楼前合影留念,本次结课仪式圆满结束。随后,王鸣峰资深大律师宴请全体人员以及国际仲裁班的全体学生共进午餐,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午餐的氛围轻松愉快,拉近了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大律师们与深圳大学法学院师生之间的距离,深化了彼此的友好交流与互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