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聘访问教授蔡禾以深圳大学法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两篇高水平论文
2020-10-26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1. 蔡禾, 黄晓星. 城市社区二重性及其治理[J]. 山东社会科学, 2020(4).

 

城市社区二重性及其治理

蔡禾1黄晓星2

1. 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2. 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

摘要:随着社会治理重心的下移,我国城市社区呈现出二重性特征,它既是城市的治理单元,也是人们生活的社会单元,二者在动态匹配中表现出张力:治理单元的强化与社会单元的弱化、治理单元的标准化与社会单元的异质化、治理单元的区域化与社会单元的非区域化、治理单元的公共性欠缺与社会单元成员的脱域等等。现有城市社区建设体制并不能有效地回应这些问题和化解内在张力,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发展需要体制机制的再创新。

关键词:城市社区二重性;治理单元;社会单元;共建共治共享;

 

2. 蔡禾, 卢云, 张蕴洁. 房价,房产与城市居民的主观阶层地位——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J]. 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

 

房价、房产与城市居民的主观阶层地位——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蔡禾1卢云2张蕴洁3

1. 深圳大学法学院2.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3. 成都龙湖地产有限公司

摘要:伴随着中国城市住房商品化过程,住房正在成为城市家庭财富的重要指标并影响着人们的主观阶层地位,而住房与主观阶层地位之间的关系受到宏观住房市场波动的调节。通过对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和城市房价变动数据的分析发现:相对于收入分层,一个以住房财富划分的住房阶层已经形成;家庭房产数量与人们的主观阶层地位有显著关系,家庭房产越多的城市居民,主观阶层地位越高;家庭房产数量对主观阶层地位的影响受到宏观住房市场波动的影响,城市的房价增长率越大,越会降低拥有一套住房的城市居民的主观阶层地位,但对拥有两套房及多套房的城市居民的影响并不显著。这从一个方面显示出,在快速变动和分化的社会背景下,日益滋生和增长着中产阶级焦虑。

关键词:住房阶层;主观阶层地位;房价增长率;相对剥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