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式邻避困境学术讲座
2016-12-22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2016129日下午3:00,“中国式邻避困境:为何形成?如何超越?”学术讲座在深圳大学法学院第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嘉宾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教授。讲座由法学院宋明老师主持,法学院众多师生参加。

王教授首先通过分析一些社会现象,介绍了“中国式邻避困境”这一概念的具体含义及其产生的背景知识,举例阐述典型的邻避运动事件。接着提出中国式邻避的相关问题,认为频繁的邻避不利于中国公民身份和沟通理性的建成。然后分析得出了中国式邻避困境的四大成因,分别是政府理性、市场理性、社会理性、沟通理性的匮乏。最后提出了中国式邻避困境的解决办法,从公益、公开、公平、公民这“四公”来具体解决。

在讨论环节,法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就邻避困境的相关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的提问过程非常活跃,王教授的解答十分精彩,让在场的各位受益匪浅。在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