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妙手断是非 ——访前海法院法官郭宁华
2018-10-23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 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 陈文杨 刘浪 张燕 刘慧)

儒雅话来路,幽默谈风生,细谨研学识,真挚待后辈。

郭宁华,1977年5月出生,广东梅县人,硕士学位,曾任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现任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主审法官、二级法官。

在前海法院19楼的图书室里,有书香,有茶饮,有热情亲切的法官,也有一次关于梦想,关于初心,关于使命的分享。


缘分的相遇:与深大法学院的“一拍即合”

“这所大学对每一个怀有梦想的年轻人来说都有巨大的吸引力,深大是我的第一志愿。”忆起21年前的选择,郭宁华这样说道。虽然当时的具体情形已然模糊,但郭宁华对这个因缘巧合显然很满意,“我选择了学校,学校也选择了我,那就一拍即合”。而对于法学专业,善于思考、梦想主持正义的郭宁华颇感兴趣,再加上彼时的中国法治体系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媒体关于依法治国的报道十分热烈,学法就这样成为了必然选择。大学四年系统的学习,也给了郭宁华很大的帮助,至今他仍能记起自己的第一节法理学课,记起朱苏力老师和他畅销的书籍,记起推开法学这扇窗户后丰富的世界。

知行合一 :在商言商,躬行方得知

  和大多数人一样,郭宁华在毕业后选择考公务员,进入法院工作,一步一步成为了法官。在法院工作的这将近20年里,他处理过大大小小刑事、民事案件,也曾经任职于强制执行与派出机构。 “这么多类型的案件,你总要了解各个领域的知识。” 他娓娓道来,“就像我现在处理的多是商事案件,这便要求‘在商言商’——要和商人们讲一样的话,类似于经济规律,商业模式,都是基本要明了的。” 处理何种领域的案件,便要去研究相关的资料,了解相对应的规则与时事,这是郭宁华的诀窍。

“知识的获得不能单纯依赖书本,”郭宁华严肃地强调道,“都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长青’,印在纸上的文字,只有将其应用于实践,加以思考,才能入脑入心,才会成为我们自身的本领、能力。就如同婴儿学走路一般,只是简单地‘纸上谈兵’,而不迈出步伐,是永远也学不会的。‘阅历’——其中‘阅’就是看,‘历’便是经历。人生就是通过这样子积累下来的。”书本中记录了道理万千,但这些理论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让人们墨守成规,而是为了被人们使用并为更多的人们创造幸福。“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明白人们的需求,才可以定分止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守法律人的使命与责任

“这一路走来,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初心与信仰。”郭宁华法官坚定地说到。就如同艺术家有传播美的责任,医生有救死扶伤的义务,“我们法律人,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行得正、走的正。因此我们也必须要做到看得正,断得正。我们背负着传播公平正义的道义责任。公平正义是一生的追求。‘司法是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所要做的,便是紧紧守住这一道防线。”在郭宁华法官看来,法律人在社会中有独特于常人的担当。因此作为法律人,不能只考虑自身的发展,更要摆正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坚守好信念,承担起责任。

对后辈的寄语:莫辜负好时光

“青春难得啊!”郭法官笑着感叹,“在这短暂的美好时光中,要多去经历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见识多些,学会与他人打交道,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

“也要怀着一颗善良的心,为人为事,害人之心不可有,助人之心不可无。”善是人之基础,更是法之根基。“更要乐观地看待世界,拥抱世界。”春暖景和,夏蝉聒鸣,秋枫漫天,冬雪落窗。无论何时,世界都存在美好,我们要用力去拥抱,用心去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