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姝玮:“青春不复,不负青春”
2018-11-01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 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 廖羚淇 周琳琳 刘泽衔 买合皮热提)

玲珑女子,谓之为姝,绝世之玉,谓之为玮。

想象中的她,会带有法律人的严肃感和距离感。但初见她,一袭素雅黑裙,配银白腕表,目光流连,神采奕奕。一颦一笑,温柔而知性,一字一句,严谨而理性。她,是唐姝玮,现任南山区检察院公诉员,曾获“优秀公诉人”称号、“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和“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自深大毕业十年来,她未改初心,砥砺前行,十年磨一剑,造就了今日镜头前淡定从容,年轻有为的唐姝玮。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人们常说,“爱好终究难以成为职业”。在现实中,许多人迫于现实因素的考虑,不能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决定。然而唐姝玮却说,她是一个幸运的例外。

谈及与法律结缘,她眼前一亮:读书时期,面临文理分科的选择,受美剧ER的影响,她喜欢医生职业;而受香港律政片影响,她又痴迷于干练、飒爽的律政职业女性。最终结合她父母意见,唐姝玮选择了法学,并为之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甘之如饴。“这个专业是我的兴趣,职业也是我当初的梦想。所以成为法律人,当上检察官,对我来说不仅是幸运,也是幸福。” 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唐姝玮两次抱歉地朝我们示意,飞快地拿起手机接听工作电话处理事务,她说:“这个工作真的很忙很辛苦,不过也还好……”不过也还好,因为我热爱,因为一切值得我去忙去辛苦。这是从她笃定的眼神中找到的解读。

伟大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过:“你须寻得你所爱。” “最理想的状态是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玩。”周国平也这样评论那些各领域的大家。或许很多人当初的选择并非自己的热爱,唐姝玮则认为没关系,她认为在日后的专业辅修或是职业选择上,我们还有很多机会,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一旦动身,就该为之风雨兼程。

 

学在于勤,更在于乐

          高一那年,14岁的唐姝玮参加了全球青少年精神卫生主题绘画与征文比赛,获得了全球级奖项。她到日内瓦领奖,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夫人亲自为她颁奖。回忆起这个在常人眼里无比的殊荣,她却略显羞涩:“我当时,就只是想去玩玩而已。”

  在她眼里,过程好玩比最后的结果更有吸引力。“青年的朝气倘已消失,前进的好奇心已衰退之后,人生就没有意义。”穆勒如是说。她说自己是一个玩心很重的人,对身边的很多事物都有好奇心,喜欢尝试各种各样的新鲜事。她还特别解释着说,“玩玩而已”不是有始无终,而是放松心态,享受过程。这样一颗爱玩的心,让她轻装上阵,与众不同,反而收获更多。

  与此同时,唐姝玮也是一个勤奋认真的人。她说:“我和老师的关系挺好的,从小到大都算是个好学生吧。”所以当优秀成为习惯的时候,唐姝玮把三年的研究生课程用两年时间修读完毕,从容不迫地提早找到了工作。勤奋地学习是为了在客观上夯实基础,快乐地学习是为了在主观上享受人生。

 

孤独相伴,坚定前行

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唐姝玮在检察院已经奉献了八年的青春。她说,检察官这一职业满足了她儿时的梦想,法庭上畅快淋漓的博弈、交战令她痴迷。但她明白,在这些刀光剑影背后更为重要的,是那为了保护人民、维护法律尊严而用事实和证据指控犯人的正义感。为保证自己的办案质量,她切实履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对一件事情感到疲乏的状态是不可避免的。”她承认。从事每一种职业都会有感到疲乏的阶段,然而“我认为我对待工作的心态是一条波浪线,从紧张焦虑,到驾轻就熟,再到严格要求自己的新一轮紧张焦虑。准确说,我在这种状态中起伏” 。采访过程中,她从未用“疲倦”一词,而是说“紧张和适应更替存在”的波浪式前进状态。因为她认为,公诉人需要耐得住寂寞,懂得享受孤独,才有定力去伪存真,正确履行法律职能。

在她看来,成长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克服外界压力带来的焦虑,还要战胜自己偶尔孤独难耐的内心。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寂寞出学问。深夜里,一次次与自己的对话,就是在一点点地了解自己,“能与自己娓娓而谈的人是绝不孤独的。”

 

青春不复,不负青春

 “每个人的青春都不可以复制,都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不要辜负自己的时间。不一定非要把时间都用在泡图书馆之类,但至少不要浪费在会让你后悔、无意义的事情上,要让时间发挥价值。”谈及青春,唐姝玮的回答深深打动了我们。

她回忆起大三下学期到研二那段整天泡馆的时光,流露出幸福的笑。她觉得,那些时光很单纯,很充实。想象她在图书馆认真学习的场景,或许是靠窗的桌子,桌面上繁而有序地堆砌着各种法学专业书籍,她埋头细心地啃书,暖暖的阳光打在她的侧脸上,专注,使她忘却了周遭的一切。这也是青春美好的样子,青春,不只有友情和爱情,还有对梦想的追求。她认为学法的前提是勤奋,做什么都要舍得花时间;无论是跟老师交流、听讲座、看书,最重要的是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知道什么。谈及至此,她也懊悔自己大学时期读书读的不够多,因为等工作以后,很难静下心来读专业书籍,建议我们珍惜大学的读书时光。

对于深大,唐姝玮说,这里头是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感动和感激。在这里,她播种,耕耘,泫然绽放。在这里,她拼搏,进取,为校争光。看到自己曾经为学校赢得的荣誉,忆起自己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洒下过自己的汗水,她依旧热血沸腾。

当我们提出要她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学习和人生建议时,她却摆摆手,看着远处三五结伴的少年们,说:“每个人都应该要有属于他自己的青春,这一段青葱年少,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不可复制的。我从来不会想要复制别人的路,也不敢把自己走过的路强加给别人。我唯一想说的是,四年太短,要学会珍惜,学会享受,不辜负就是最好的答复。”一句不辜负,是她对后来人最温柔真挚的期待和祝福。

玲珑女子,深藏着检察官的智慧与勇气;姣姣之躯,孕育着朝气蓬勃的年轻心灵。所谓“青春不复”,是唐姝玮满怀热情与希望去生活的自我鞭策,所谓“不负青春”,则是唐姝玮不断更新和充电的最好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