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振鹏—真正的管理者必须有不推卸责任的精神
2018-11-02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潘泳琳,黄佳明,翁泽娴)

 

林振鹏,男,198011月生,汉族,广东汕尾人,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参加工作,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支部委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先后就读于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行政管理系和法学院法学系,管理学学士,法律硕士,中级社工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益创新专才班”校外导师。

 

DE6C


热爱管理,善于领导

从人民警察到社会管理局主任科员,十多年的政府工作,林振鹏一直从事着与管理相关的工作,这离不开他对管理的浓厚兴趣。高中时期,林振鹏担任学校的学生会主席,那时他的偶像就是美国总统克林顿。怀着对管理的喜爱,他报考了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行政管理系,正式学习管理知识。大学期间,他担任学生会校办公室主任,提升了他在管理方面的能力,也为后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1年,林振鹏调动到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先后在管理服务处和执法监察处工作,长期从事全市社会组织的监管、服务和理论研究工作,这为他的管理才华的施展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同年,林振鹏兼任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社会组织工作负责人;2012-2016年,兼任首届、第二届和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筹委会首创人员和核心骨干;2013年,首创“深圳市行业协会商会交流沙龙”活动品牌;2014年,首创深圳市“两建一平台”体系建设工作品牌,并开辟全市民政系统“两建一平台”网上工作专栏……多年的管理工作让他对自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林振鹏认为他算是稍微综合型的人,做事比较灵活,对事物有与别人不一样的看法,让自己综合全面发展是他的小目标。

对于领导者这一角色,林振鹏有这样的认识:他认为在当今社会,一个真正领导者,首先应是个法律专家,知道社会基本游戏规则,即作为管理者,应当知法懂法,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才能不辱使命,这也是他的一种社会责任感。

 

注重再学习,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充实自己,让自己变成一个‘有料’的人。”在采访中林振鹏多次提及此话,这也是他一直践行的座右铭。大学时期为了获得一个可供自习的座位,林振鹏不计报酬地在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工作之余在值班台温习功课;而走出了校园,他也没有停止充实自己的脚步。

2008年,林振鹏进入深圳大学法学院法学系攻读法律硕士;在工作期间,由于从事执法监察工作,他注重学习与自己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空闲时间了解社会时事,他说:“在中国,如果公务员不了解时事政治,而老百姓比我们更清楚,那他们求助于我们,问我们一些问题,我们答不出来,思想境界比他们更落后,这怎么说过去呢?

付出便有收获,林振鹏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时刻。至今他在各社会组织报刊发表文章信息共23篇次;连续五年被国家民政部唯一主办部属报刊《中国社会报》评为全国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多次组织编写各种纪实、汇编和新闻集锦,并多次参与社会组织法规和政策的起草撰写工作;2013年,他被评为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先进个人……

2015年,他被深圳大学聘为校外导师,为管理学院“公益创新专才班”学生授课,讲授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治理创新、公益活动创新等相关课程。从学习者转变为教授者,林振鹏把自身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子们,给他们带来学习的源动力。

 

以用代学,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作为法学院在职研究生,林振鹏只在周末上课。在这有限的学习时间里,为了提高学习的效率,他有独特的学习方法——“以用代学”。因为多年从事行政工作,他对行政法的应用比较熟悉,对行政法的知识也更感兴趣。林振鹏把实践与知识相结合,以此来提高自己对知识的记忆,进而去挖掘更深层次的知识。

参加工作后,林振鹏对知识和工作之间的联系感触更加深刻。“我们不都是马化腾式的人物,作为普通人,在校应该充实自己,拓展自己,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厚积薄发,成为精英。”他认为,需要不断充实自己,夯实理论知识;不必急于走向社会,在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后,才能洞悉自己的人生观,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因此,他鼓励学子们多读书,不要忽视课本知识,珍惜大学美好时光。

 

匹夫有责, 为后人铺路 

“别看深圳现在(是)法治城市,全国标杆。”林振鹏回忆起90年代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学法的人当不了有钱人。因为懂法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而很多人游走于灰色地带,打擦边球发财。"为改变市民的观念,林振鹏一直在为深圳的法制建设奔走,社会亦回报他大大小小的奖项。他说今日之成就,除了对自身的严格鞭策,更多是出于一种社会使命感。

深圳这所城市十分年轻,深圳市社会管理局成立还不到10个年头。林振鹏说,“摸着石头过河”至今仍是局里的常态,在法制建设理论研究,经验总结,方法和创新提升等方面都有很多空白。工作之余,他常会思考有什么方法、模式能更好服务群众,值得深圳乃至全国去讨论和分享,为后来者提供一些理论基础。林振鹏多次向报社投稿,报社从一开始的不认同到找他约稿,这让他获得成就感,为后来者铺路的愿望也在此过程中逐渐实现。“你看国家现在各方面都在收紧,八项规定前后,国家都在严打老虎苍蝇,国家制度在完善,在各方面廉政建设加强。很多公务员,觉得没有意思,都辞职‘下海’了。这又在考验一代人的思想,一代共产党人、政府工作人员的使命。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走,越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兴亡有责,林振鹏的执着与坚守,是为国家的强盛与制度的完善。

最后,林振鹏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及学校师生的希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无为之心走好有为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