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本学期全院教学工作座谈会
2009-05-30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为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我院于5月23日下午在文科楼1300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全院教学工作座谈会。会议由黄亚英副院长主持,杨献军书记和各系主任、院教学秘书以及各年级各班学生代表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课堂教学、法律实务讲座、读书报告讲座、专业实践、学院学术刊物、学院凝聚力等方面展开。学院领导与参会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学生发言踊跃,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学院领导耐心倾听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黄院长总结说,每学期召开的教学工作座谈会,同学们都能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问题,有利于学院了解教学情况、调整完善教学计划,有利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希望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共同建设“求知、进取、和谐、奋发”的法学院。
为了便于更多老师和同学了解会议情况,扩大会议效果,现就座谈会中学生代表提出的主要问题、建议及相关回复通报如下:
1、关于《荔园法学》的编辑出版
问:来自06级2班的代表首先发言,他自己作为学院的《荔园法学》的负责人在征集刊物稿件和评选来稿的工作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希望学院能够采取一些促进性手段,提高同学们的投稿积极性。
答:学院领导一向都非常重视学生刊物出版情况,在院学生会学术部和团委编辑部筹备下,学院即将正式编印学生学术性刊物《荔园法学》。目前需要尽力做好的是一方面加大征稿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途经,多方宣传,引起同学们关注;另一方面是适当提供稿酬、组织评奖、颁发奖书等方式鼓励同学们投稿。尽管初期出版的刊物还不够成熟,但仍应尽快推出。
2、关于支持社会学系的教学
问:来自06级9班社会学系的一名同学结合自己和身边同学遇到的困难发言,她说,由于学科的课程设置不同,社会学系与法律系交流甚少,学院应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两个学系的同学有更多的交流;其次,社会学系的社会工作实践性较强,学生需要参与一定量的社会实践来提高理论认识,建议学院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多聘请擅长实践性教育的老师;第三个是关于转系学生的问题,后来转进社会学系的同学,由于错过了大一修读必修课的机会,导致无法获取这些必修课的学分。
答:问题反映得很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第一个问题会和学校教务处协商,鼓励两系教师增设院内互选的公共课,鼓励两个系的学生增进学习交流和学生交往,大力支持社会学系的教学和发展;学院已经帮助和支持社会学系直接聘请社会工作专业发达的香港教师授课;对于转系生重修课的问题,院教务室将会尽快着手处理。
3、关于加强课外讲座问题
问:来自06级5班的同学针对学院的学术讲座发言,他说,目前学院邀请了很多法学名师给同学们开设讲座,大家都很想去听,但是讲座举办的时间经常都会与上课时间冲突,让大家都却步。希望学院以后能够调整举办讲座的时间。来自05级社会学系的同学还发言指出,目前学院举办的活动与讲座大部分都是与法律专业相关的,可否为社会学系举办一些讲座。
答:学院很重视为同学们举办课外讲座,目前学院已经开办的课外讲座有三类,分别是学术性讲座、法律实务精英论坛和读书报告会。这三类都是各有针对性而举办,希望同学们应该重视,好好珍惜这些资源。学院以后会在举办讲座时间和上课时间之间做出适当调整,最大限度满足同学们的要求。关于增加社会学专业讲座的建议学院也将采纳和落实。
4、关于学分和学生会议问题
问:来自06级的一位同学提出两个建议:一是我们学院同学修读的课程学分太多,可否适当降低修读学分让同学们有更多的自主时间,多涉猎一些其它领域的知识;二是尽量缩减有关学生工作的开会时间。
答:对于第一个问题学院也有所考虑,目前已经在调整修读学分问题;但是考虑到有同学会利用大量的空闲时间出去兼职,因此,建议大家应在大学四年里好好学习,不提倡利用这些宝贵的时间外出工作。对于学生工作开会时间问题,学院会纠正会风,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不应让会议成为一种负担。
5、关于图书借阅和复印服务
问:来自05级的一位同学针对学院图书馆的借书问题提出建议,她说,目前学院图书馆的图书只能允许本学院大四以上学生借出,对其他学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便,无法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学院可否降低借书“门槛”,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此外,是否可以在院图书馆提供复印服务。
答:由于学院图书室的资料数量和面积空间有限,无法满足全院学生的借阅需求,学院会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改善,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利用图书馆资源。对于复印服务,由于教学、办公设备是由学校统一购买,学院会向学校建议购买带有COPY卡的自助式复印机。
6、关于课堂教学网上测评
问:一位07级同学谈到期末测评问题,期末的测评程序是先输入学生个人学号,再进行测评。这样会不会把学生对老师如何评价的隐私泄露出去。
答:请同学们放心参加测评,对于学生的测评学校是绝对保密,任课老师是无法看到每个学生给出的测评分。
7、关于增强学院凝聚力和归属感
问:一位同学谈到学院归属感的问题,她说,在迎接奥运火炬的时候,由于事先不知道学院队伍被安排在哪里,因而没有看到自己学院的队伍,感到很落寞;而且别的学院都有自己的院服,法学院是否可以考虑设计自己的服装。
答:对学院的归属感是很重要的问题,学院会认真考虑。
8、关于学习目标问题
问:07级同学谈到学习目标问题,有很多同学在结束了紧张的高中生活,跨入大学校门后,不知道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怎样调整这种状态。
答:学院会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各班要召开班会与学生一起讨论学习问题。对于学习目标的树立,学院会加强引导,组织一些交流活动例如邀请一些成功的校友与大家一起交流,他们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此外,同学们自己也要多思考。
9、关于学分和挂科不良现象
问:有些同学经常不上课,不学习,多门课程重修,还不以为然。
答:对于多门课程重修的学生,教务处即将出台“对重修的学生实施黄牌提醒制度”,必修课课程考核不合格的学分累计达到一定学分,学院将向学生及其家长发出《学业黄牌提醒通知书》,同时下一学期的选课学分最高限额将下调。
10、关于外聘教师和外籍教师
问:法律是实务性很强的学科,学院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理论知识多,授课方式往往是先讲理论,再用案例来论证理论,气氛较沉闷,而外籍教师从大量案例入手,课堂气氛活跃,希望增加外聘和外籍教师。
答:这是两种思维模式,我国法律思维模式是演绎式,从理论推导到实践举例的过程,而英美国家的法律思维模式是归纳式,从案例中总结出理论。法学教学模式并不是固定的,每种模式都有其优势,建议大家两种教学方式都尝试,从两种思维模式中受益。我院目前已有两位常聘外教,根据同学们的要求和建议,向学校建议增加外聘教师和外籍教师数量。
11、关于各种考试交流
问:每年的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出国留学考试都竞争激烈,学院有不少同学都过关斩将,一举夺魁,能否请这些同学谈谈经验。
答:这个建议很好,在每类考试进行前请通过考试的同学来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经验,应试经验,引导大家进行复习。


法学院
2008年5月26日

深圳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