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参观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
2019-04-08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2019年4月1日,法学院叶卫平院长、李卫英书记、吕成龙老师、宋旭光老师、陈曦老师应邀参观设在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法律实验室”,并与实验室负责人张力行教授(北大法宝创始人)等进行会谈,就开展跨学科科研、教学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1日上午,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一楼展览厅中,张力行教授、李俊杰博士、吴总监等人重点首先分析了“法律实验室”希望解决的痛点,即通过AI最快、最准确地查找法律和案例,对复杂案件和项目进行分析、推理、预测、评估,并通过直观的“输入——检索器——分析处理器——输出——结果”五大模块示意图进行详细的解释,在此框架上,张教授提出大数据在法律人工智能领域扮演重要作用。随后,张教授展示了现行的法律人工智能产品,包括AI裁决书生成系统、AI合同审核系统、仲裁机器人、小法博(LawBot)等。张教授提出,其团队目标是打造未来4.0版的法律AI系统,并深信未来法律会是互联网、大数据和AI的联合。法学院师生反响热烈,并积极与法律机器人进行了现场互动。

张力行教授在进行法律与人工智能讲解

随后,叶卫平院长等在会议室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黄哲学教授、张力行教授等负责人进行了科研与教学活动的交流。叶卫平院长提出,法学院希望在人工智能法律、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发展等科研层面与大数据学科有更深入的沟通并探讨学科交叉。李卫英书记认为,深圳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中心城市和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市建设的优位,在跨学科合作与创新层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张力行教授等对此表示赞同,并提出可以在课题联合申报、教学内容创新、学生实习计划、律师互联网培训等方面可重点着手合作。

最后,法学院师生和大数据研究所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共同表达了构建法律与人工智能“黄埔军校”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