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秉元特聘教授开设《法律经济学》课程
2019-10-14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2019年9月,著名法律经济学家、深圳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熊秉元为广大研究生、本科生教授为期一个多月的《法律经济学》课程。

熊秉元教授毕业于台湾大学经济系,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先后任职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法律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聘教授。2019年9月熊秉元教授正式受聘为深圳大学法学院特聘访问教授。学术论文刊于American Law and Eocnomics Review,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s,Review of    Law and Economics,European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等重量级期刊,出版著作20余部,多年来以经济学者身份,应邀至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法学院,讲授“法律经济学”课程。在两岸三地推动“法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已有初步效果,并被誉为两岸三地最著名的法律经济学家之一。

 

 

本次在深圳大学法学院授课,教学现场座无虚席,师生积极互动,热情高涨。熊秉元教授首先以“马戏团老虎伤人案”及“美女与野兽”案例进行切入探析,正式开启了课程内容,从分析的基本单位、行为特质、加总均衡到变迁层层深入的讲解,为学生搭建经济分析的框架,启发学生用经济学思维思考生活中的大小问题。

 

 

后部分课程,熊秉元教授介绍权利的来源、信息不对称问题、科斯定理,并向大家展示了如何用经济学工具分析包括法学、政治、社会学等学科,角度新颖独到,扩充了学生的思考维度以及工具箱。

熊秉元教授通过数十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将经济学分析融入到政治现象、社会问题、法学原理与规则的解读之中,学生们就熊秉元教授提出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过程的观点交流与思维碰撞使大家受益匪浅,引起师生对传统法学教学模式的思考。

 

课程接近尾声,熊秉元教授与参与课程的老师、学生一同合影留念,为本学期的《法律经济学》课程画上完美的句点,这场为期一个多月的、充满智慧精华的思想盛宴,必使人难以忘怀,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