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园法学名家讲坛第十----身份政治 Identity Politics:解读席卷西方的连续强劲风潮
2019-10-29信息来源:
编辑:廖爱春审核:

2019年10月16日晚上19:00-21:30,在深圳大学文科楼法学院第一会议室,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兼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主导丁学良教授应邀为深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身份政治Identity Politics:解读席卷西方的连续强劲风潮”的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为法学院“荔园法学名家讲坛”第十讲,由法学院孔庆平老师主持,参与人员有法学院书李卫英书记、副院长吕成龙老师、宋旭光老师等一众师生,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丁教授首先从“Nation”的界定进行切入,以历史发展为脉络。随后其在Identity Politics的解读上,也延续了以历史为脉络的风格,并结合时事热点(政选、冲突等),客观辩证地看待身份政治现在与过去的不同、在发达国家的表现与在发展中国家表现的不同。最后,是丁教授与师生们的交流。在解答同学疑惑之际,丁教授简要总结了Identity Politics的内涵,这是一种客观的阻碍因素,可以表现为暴力性对抗、新的法律体系、对话以及冲突等一系列常见要素。在该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丁教授耐心解答。丁教授学识渊博、见多识广,讲座内容充实,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直至讲座结束,众人仍意犹未尽。  

最后,经过丁教授的分享与讲解,学生们对于Identity Politics的认知与解读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同学们的提问以及丁教授的解惑互动明显能体现这一点。最后的解惑环节,丁教授话音刚落,便响起雷鸣般掌声,讲座在活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