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晔教授受聘深圳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2019-04-16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2019年4月9日下午,王晓晔教授受聘深圳大学全职特聘教授,李清泉校长为王晓晔教授颁发了聘书。

 

在会见中,李清泉校长对王晓晔教授入职深圳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王晓晔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大学的治校理念和发展成就。李校长表示,法学院的长足发展对学校具有重要意义,王晓晔教授的加盟将有助于法学院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打造一流学科研究团队,以及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王晓晔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加入深圳大学,并对今后在深圳大学的工作充满期待。

4月10日下午,王晓晔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核心设施与许可自由——兼论反垄断法适用的限制”的精彩讲座。报告通过分析热点事件“头腾大战”,提出“互联网平台是否应当适用‘核心设施理论’,向竞争者无条件开放”这一富有争议的问题。在详细比对美国“核心设施理论”的适用前提与互联网平台的特点及属性之后,王晓晔教授对“核心设施理论”的谨慎适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术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叶卫平教授主持。法学院李卫英书记、侯玲玲副院长、段礼乐院长助理、盛建民特聘教授、张英副教授、周卫副教授、张淑钿副教授、高俊杰老师、郝晶晶助理教授、宋旭光助理教授、李明超助理教授、程子薇助理教授、敖希颖助理教授、薛波助理教授等出席了讲座,并与王晓晔教授就演讲内容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交流。

王晓晔教授1993年获得德国汉堡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反垄断立法顾问、商务部(多哈议程)贸易与竞争政策议题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还获得过“当代中国法学名家”称号,并入选《影响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百位法学家》。王晓晔教授2002年和2005年为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法制讲座,并曾被美国AntitrustCompetitionPolicyBlog网站评为“反托拉斯法律与经济全球最具影响的16位女教授之一(best of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