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一行来法学院调研
2019-04-01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2019年3月29日上午,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执行局局长宋伟莉、海事庭庭长徐元平、立案庭副庭长徐春龙等一行六人来我院就共建实习基地、开展学术合作等事宜进行调研。法学院院长叶卫平教授、党委书记李卫英副教授、国际法学科组组长张淑钿副教授、经济法导师组组长周卫副教授、韩平副教授等接待调研组成员并参与座谈。

叶卫平院长和李卫英书记向调研组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分别介绍了深圳大学和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叶卫平院长指出,法学院的发展处在关键节点,需要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不但要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也需要加强和实务部门的交流,通过理论和实践的互动,深化理论研究,推动法律实践。他期待两个单位之间的合作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叶柳东院长对法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广州海事法院在涉外案件、涉港澳案件、海事海商案件审判方面的经验,并提出了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理论困惑。他认为,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内法治软环境建设以及司法合作等日益成为热点问题。深圳大学法学院具有良好的研究能力,广州海事法院具有丰富的审判经验,双方在这方面合作的前景广阔。

座谈中,双方结合党中央近期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最新政策以及深圳未来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位,就大湾区海事司法保障、大湾区司法管辖权冲突与协调、涉港澳仲裁前财产保全、域外法律的查明适用、涉港澳送达、海洋环境损害赔偿、智能船舶的法律问题等多个专题进行交流,明确了加强联系和合作的意向,并就共享学术资源、学术资料和案例,互相提供实习基地和培训基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双方期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海事海商等相关领域法学理论研究和审判实践,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