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深圳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活动简介及我院团队获奖情况
2019-12-09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深圳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是代表深圳大学本科生最高水平的年度学术盛会,由深圳大学教务部、共青团深圳大学委员举办,主要目的是提供本科生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的平台,鼓励学术研究和创新。论坛论文来源多元化,包括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种项目比赛完成的论文,也包括参与导师课题、学期短课或其他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

2018年举办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法学院李纪杰团队论文《借助SPSS软件分析故意杀人罪的死刑执行标准——以100例故意杀人罪案例为研究对象》荣获二等奖。2019年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共收到论文112篇,入围论文66篇,进入决赛论文23篇,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4名。今年我院共有三篇论文入选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坛社科分论坛。决赛过程中,选手现场对论文进行宣讲并答辩,由评委和现场同学打分评选获奖作品。我院顾悦同学团队论文《我国河长制的运行困境及其法治化路径探讨》荣获二等奖,王家跃同学论文《行政公益诉讼的实效性考察——以812份一审判决文书为分析样本》荣获三等奖。

顾悦团队

《我国河长制的运行困境及其法治化路径探讨》

以推动河长制长效化发展为目的,分析出掣肘制度运行的三大困境及其成因,继而针对性地提出制度法治化改革建议。


顾悦同学团队作品《我国河长制及其法治化路径探讨》来源于周卫副教授的科研项目“我国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体制改革研究”。在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顾悦、刘梦、曾琴美、郑曼琪同学共同完成该论文。该文荣获深圳大学第二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二等奖,亦被收录于深圳大学法学院学生学术刊物《荔园法学》。

参与配合:

团队分工明确、配合得当。顾悦、刘梦同学负责论文写作,顾悦主要书写了“河长制运行的环境体制障碍”以及“法治化解决路径”部分,刘梦书写引言,并对“河长制的‘权治’色彩浓厚致使法治基础不足”一困境进行了深入分析。曾琴美、郑曼琪同学进行资料搜集与整合,并负责全文的排版。四人对该项目态度积极、工作高效。

比赛过程:

论文成功入围本科生学术论坛后,顾悦团队依据多方建议,增强文章的逻辑性、创新性与实践价值。经过两个月的修改,该篇论文成功晋级复赛,并于11月入选社科类分论坛。决赛时,顾悦同学向十位专家评委及在场同学对论文进行了展示,并鸣谢周老师的指导。评审老师在点评提问环节对该论文进行了肯定,并提出“尝试使用新型研究方法”的建议。最终,该论文获得二等奖的成绩。

 

 

论文指导:

作为论文的指导教师,周卫老师一直密切关注团队的调查研究与写作。在写作前期,她引导队员们阅读《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使队员们对于行政组织学有了初步理解;在写作过程中,周老师对全文逻辑进行把关,并与队员不断探讨论文涉及到的艰涩的环境制度问题。长达半年的写作过程中,周老师对该文提出了六次以上的修改建议,所有团队成员由衷地感激她的大力支持与倾囊相授。

王家跃

《行政公益诉讼的实效性考察——以812份一审判决文书为分析样本》

结合裁判文书网812份判决书,针对行政公益诉讼中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的现象进行研究,讨论实际违法情形和认定规则。


王家跃同学的作品《行政公益诉讼的实效性考察——以812份一审判决文书为分析样本》,原为2018年挑战杯的比赛作品,其对文章内容和框架进行较大修改,于6月初向本科生学术论坛投稿。在得知论文成功入围后,他参加组委会的论文讲座与辅导,根并据论坛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在对调研数据全面的归纳和分析的基础上,深入案例,根据个案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法官在案件审判中的法理和逻辑。11月初,论文入选社科类分论坛,经过精心准备论文答辩,王家跃同学的《行政公益诉讼的实效性考察——以812份一审判决文书为分析样本》获得三等奖。

论文情况:

王家跃同学的论文优点在于以裁判文书为数据样本进行研究,通过讨论实践中的情形和司法裁判的规则讨论规则的制定与创新;,然而相比起其他专业,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并不十分严谨,未能进行问卷调查、社会调研等新型研究方法,因此应注重学科交流与合作。

论文指导:

该论文得到了李明超老师的悉心指导。从选题立项到结项答辩,李老师一直关心项目进展,暑假期间李老师每两周都会来学校与团队讨论项目的情况。该项目之所以在2018年得到“挑战杯”校赛一等奖以及成功申报 “攀登计划”项目,应当特别感谢李老师的谆谆教诲。最后,王家跃同学望自己日后及时、全面、充分履职,不辜负老师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