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疫情与社会”青年创新系列论坛并获社会好评
2020-09-02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4月份以来,法学院根据疫情发展及疫情防控需要,号召学院青年教师投身抗疫实践、开展疫情相关课题研究,要求学生围绕疫情发展进行思考,并组织力量面向校内师生与深圳市一线社会工作者开展“疫情与社会”青年创新系列论坛。截止目前,论坛总共上线四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日前,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特地发来致谢函,对我院在疫情期间所举办的系列讲座表示感谢。

本系列讲座第一场由法学院助理教授李冰玉主讲,题为《疫情期养老的新思路:认知障碍长者游戏干预的研究与实践》,围绕易径玩乐项目作用于疫情期间老年干预的做法展开。第二讲题为《历难弥坚:疫情之下的医患信任》,主讲人为法学院池上新副教授,讲述抗疫期间的公众医患信任。第三讲题为《疫情下家庭关系变化、家庭优势与抗逆力》,主讲人为法学眼唐咏副教授,讲述疫情期间家庭关系变化对抗疫的作用效果。第四讲题为《口罩、互联网和公益——浅谈志愿者失灵理论》,主讲人为法学院许英副教授,提出志愿者失灵理论在解释疫情期间志愿者行为方面的作用及其应对。四场讲座均结合疫情发展的实际,从社会学专业角度进行深度剖析,并提出相应的干预方案,不仅帮助在校学生加深专业思考,亦对一线社会工作者更好地根据疫情需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参考建议。

“疫情与社会”青年学者系列论坛是法学院社会学专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出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要求的重要体现。未来,社会学专业将进一步结合国家发展、地方经济社会需要,凝练专业发展目标,回应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打造中国特色的社会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