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授及学子赴2020中国航天大会交流学习
2020-09-22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法学院教授及学子赴2020中国航天大会交流学习

 

9月18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航天大会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航天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行业盛会,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大会指导思想为“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繁荣学术,培养航天下一代”,致力于构建成为“航天领域面向国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航天产学研协同的合作平台、传承航天精神和文化的科普宣传平台”。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石泉出席开幕式。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副省长崔永辉;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杨保华、李洪;航天科工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同时出席大会。受疫情影响,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奇廷和国际空间法学会主席凯伍•施罗格通过视频为大会送来真挚祝福。

 

  19日,2020中国航天大会期间,国际空间法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国家航天局空间法律中心联合主办的“在快速创新时代维护外空法治国际研讨会”圆满举办。来自政府部门、工业界和协会组织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等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议题内容丰富,交流活跃,对于在快速创新时代维护外空法治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19日上午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和主旨报告部分。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兼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林杰,国家航天局综合司副司长张辉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空间法学会理事长杨保华等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主旨报告。在下午的专题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围绕当前外空法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外空治理及国家航天立法实践”环节,深圳大学法学院尹玉海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蔡高强教授、外交部条法司三秘崔宏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高国柱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吴晓丹副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高工任迪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我院尹玉海教授作了《空间法: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中的困顿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分析了空间法的定位、法律渊源、主体与对象,并探讨了空间法的属性和价值,强调空间法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航天强国战略、工程建设与国际合作,并致力于国际规则重构与发展、规范和促进国家航天活动。

 

我院助理教授龙杰作了《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准则》的执行和前景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联合国外空委《准则》的内容以及英国自愿实施《准则》的提议和实践,并对英国实践对我国的启示进行了深度剖析和总结。

 

此次会议,研三学子李欣建提交的《空间交通管理规则的新发展——基于LTS准则的内容解析》从LTS准则出发分析空间交通管理规则的要素和内容,荣获一等奖;我院优秀毕业研究生余佳颖提交了论文“Reinterpretation of the Common Heritage of Mankind Concept in Lunar Resources Utilization 介绍了外空法体系中的人类继承遗产概念的法律内涵,讨论了其可能的发展方向,荣获二等奖;研三学子吴慧芝提交的论文《论商业卫星发射中私营实体的责任认定》主要论证了私营实体作为责任主体的合理性和困境,并分析了私营实体与国家之间的责任法律关系,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