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和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成功举办
2020-09-24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2020918日下午230分,深圳大学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演会中心隆重举行。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学科主任、导师组组长、各专业老师、班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法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和本科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主持。

刘俊院长首先致辞。刘院长代表学院领导及全院师生向2020级新生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并进行了“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为题的致辞。院长以“大学四年,我们学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需要完成哪些任务,四年之后,我们又将以一个什么样的人走出这所大学”这一深刻的基础性问题提问,引发了在座师生尤其是新生的深思。接下来,院长从学会学习和学会生活两个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阐发。

学会学习就是要求同学们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后,尽快完成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由强制性学习向自觉学习的转变,以及由依赖性学习向独立学习的转变。这三个转变就要求同学们:忘记高考,以全新起点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学会规划自己,在认清自己的前提下,从规划学业开始,学会规划职业和人生;学会管理自己,认真管理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身体并学会控制情绪,做一个自律自信的人;学会思考,善于思考,独立作出判断;学会坚持,永不放弃。

学会生活就是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大学四年之中,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形成快快乐乐过一辈子的性格、胸怀、素养。院长言情恳切地希望新生们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活,乐观向上;心地善良,学会原谅;学会享受学习;学会健康地生活。院长或引述经典、或阐发感想,殷殷之情,让在座新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刘院长最后表达了将带领法学院全体老师,陪伴同学们共同创造性地完成大学四年“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这项崇高而艰巨目标任务。


 

随后,青年教师代表陈梦老师发言。陈梦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新生进入法学院学习的祝贺,并向新生们娓娓道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她谈到了进入法学院学习之后,生活有可能发生的在生活中一些变化,需要以法律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学会理解和尊重法律这一人类社会的游戏规则。而在深大法学院的学习中,无论是学术大咖、精英教师抑或是青年教师们,所有老师们都将会伴随着同学们一起,帮助同学们打开更多扇窗,探索更多的人生可能。


 

接着,新老生代表发言。老生代表刘映彤同学给各位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法学专业的学生能够信仰正义,享受学习,肩负起法律人的担当,为国家法制化建设做出贡献。也希望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观,以社会学的视角深入思考,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坚定力量。最后也希望各位新生能够因选择法学院而骄傲,在深大度过无悔的四年美好时光。

研究生新生代表刘晨祎同学跟大家分享了本科在深大法学院就读的美好时光以及再度回到校园的激动心情以及感悟。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长为至公至正的法律人,追寻心中公平正义的火种。就国家与社会而言,希望新生都能成为拥有家国情怀、有担当的深大人,呵护人性的光辉、留存对人间正道的憧憬。最后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踏上漫漫学习之路,继续披荆斩棘。

最后,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代表人彭宁律师向我院捐赠由其律师事务所历时七年打造而成的《天同码》。该书的编撰充分借鉴了英美法判例法的编码方式,收集了大量最高法院为代表的中国上市裁判权威典型案件的裁判规则,极大地方便了法律实务中的案例运用,同时也有利于法律教学和学术研究。学院也表达了对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支持我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感谢,彭律师也对深圳大学法学院全体新生致以深切的厚望,希望能在今后的学习不断奋发向前。


 

  在开学典礼结束之后,学院党委李卫英书记为全体新生上了以“你若美好,世界美好”为题的思政第一课。在课堂上,书记首先指出了今年这个庚子年的非同寻常,意外层出不穷,而早在1918年,在中国受到内忧外患的背景之下,梁漱溟就已考虑过世界是否会变好这一问题,为了这一问题,他的一生都在追寻着答案。而在一百年后的今天,这一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去思考、去求解,对于我们来说,智者的智慧在于认识到世界的荒谬,而勇者则在于敢于面对生活。随后,书记也向同学们提出疑问,什么是美好?美好的定义是什么,如何理解美好时光等的问题。李书记讲到,美好不仅仅是物质的,更应该是精神上的。深圳大学是一所具有人文关怀的学校,无论是教师队伍抑或是设施水平都是优秀的,我们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她以关心学生成长、对学生有爱心的黄老师为例,讲述了教师对学生的关怀,以深大校友马化腾为例,讲述深大毕业生对于母校的回馈,绿叶对根的情谊。


 

紧接着,书记讲述了何为美好生活的问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等高校学生回信,希望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再到最近新冠疫苗研发团队的陈薇将军勇担使命责任的感人故事,书记一路梳理过来,认为也许找到一个喜欢的人携手余生是美好生活,但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更是美好生活的一种体现。落实到个人层面,就是通过把自己变得更美好,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哈佛幸福课、积极心理学近几年的风靡,也让我们反思:只有当我们自己变得更加美好,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在思政课最后,书记回忆了与深圳大学法学院创系主任高铭暄教授的谈话,激励在座的每一位法学院学子应该以谦抑和人性的光辉照耀着自己,面对黑暗选择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开出最洁白的花朵。

  至此,深圳大学法学院2020级新生典礼和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相信,全体师生将在新学期里满怀期待、努力奔跑,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