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成功举办
2020-09-24信息来源:
编辑:深大法学院审核:

    金秋九月,学校迎来新生入学教育周。学院对此高度重视,举办一系列迎新活动以加强新生对深大校园、学生事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认识了解,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更好地融入大学氛围。

    9月18日上午,法学院在汇文楼H4-101举行以“学生事务管理”为“教学事务管理”为主题的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

    上半场是以“学生事务管理”为主题的入学教育(学工专场)。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星老师、法学院辅导员付义圣老师、王敏老师、李莹莹老师、杨振宇老师、郑淑娟老师、学院团委组织部张浩华同学以及2020级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辅导员付义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勤工助学、医保和各类奖学金等事项。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全面发展,积极争取奖学金。提醒同学们要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和电话诈骗、网贷风险的防范意识。

    辅导员王敏老师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团委工作,详细地介绍了班团一体化改革的内容。王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班委、团支委的工作,为班级服务,拓展第二课堂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辅导员李莹莹老师亲切温柔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困难认定、助学金评定、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和党务方面的工作。李老师呼吁同学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普查,如有需要专业心理辅导可及时联系学院或学校提供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法学院专责辅导员杨振宇老师非常幽默风趣地向学生们介绍了负责的社区管理以及思想动态等工作,和学生们分享了宿舍相处之道,引导大家换位思考、理解包容,坦诚相待、及时沟通,聚焦主业、寻找树洞。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星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脚踏实地,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主题讲座。叶书记从“走出几个误区”出发,引发同学们的深思。接下来,叶书记引导同学们明白了几个道理:扩大视野、敢于创新、树立正确的“三观”和奋斗目标、善于审视自己、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同时,要学会学习和生活,注重心理健康。树立安全意识,严防校园贷、网贷和电信诈骗等,远离黄赌毒,树立“主动防备”的安全意识。最后提醒同学们守护“孝心”,并祝福同学们以智慧收获美好的大学生活。

    上半场结束后,接着是以“教学事务管理”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教务专场)。法学院院长助理黄斌欢老师、教学秘书齐欣老师以及2020级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老师从“什么是大学”、“什么是深圳的大学”和“深圳大学是什么”三个方面给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黄老师耐心地解读了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区别,明确大学学习是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化,是探究式、成长式的学习。并指出,真正的大学学习的身体负担不比中学轻,但是心理负担要更少。因为投入自己所喜欢的事,“累并快乐着”。

    接着,黄老师从国家对深圳的城市定位、战略定位解读了在深圳读大学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路上,为深圳未来的法治建设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同时,黄老师将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进行了对比,指出深圳大学以过程为重心的人才培养和独特的培养体系能为同学们带来高水平的师资匹配和硬软件设施,此外,通过聚徒教学、读书会、创新研究短课和以赛带教等丰富的教学育人模式更好地帮助学生成才成长。

    最后,黄老师对新生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主动承担自己的使命,把握时代给予的机遇,找准自己的兴趣与定位,看准目标,开启大学生涯。用四年的时光,给自己的生命镀上不同凡响的一抹釉彩。

    随后,教务秘书齐欣老师向新生介绍了选课、主修方案、学籍表、考试、实习和毕业设计等相关事项,并强调了教务工作的规范性,提醒同学们要按程序、按时间配合完成教务工作。

    至此,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