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学会学习 学会生活 |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2020-09-26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学会学习 学会生活

----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教授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送新生的车辆和家长不能进入校园,我看到我们的同学着沉重的行礼,排着长队等待验证健康码和测量体温,还有这两天冒着酷热负责迎新老师和高年级同学。在此,我要向你们道一声谢谢,辛苦你们啦!当然,今年的鹏城,也喜事连连,在国家确立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之后,你们的到来,也正好遇上深圳设立特区40年庆典。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深圳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和社会学专业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的330名本科、 97名研究生新同学(还60名研究生国庆之后才报到)。首先,我要代表全院师生,向2020级 新同学表示衷心地祝贺!祝贺你们过关斩将,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深圳大学法学院;同时,我也代表全院师生,最热忱地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加入深圳大学法学院,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同学们刚进入大学,面对一个全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可能有许多问题想问其实,我们也有许多事情想告诉大家。但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首先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即:大学四年,我们学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需要完成哪些任务,四年之后,我们又将以一个什么样的人走出这所大学这个问题,不仅在座的新同学需要回答,也是我们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主体法学院、以及我们每一位老师需要共同思考的最基本的问题。

大学四年,摆在我们每一位同学面前的任务繁多。有人说,大学教育本质上是专业教育,学好专业,无疑是学习的目的和首要任务;有人说,大学期间必须读几本经典,因为经典是我们与先贤思想沟通、智慧交融的通道;甚至还有人说,大学必须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没有恋爱的大学人生,是残缺不全的等等。

然而,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上述这些学习目的与任务,固然重要,但都还不是优先考虑的目标任务。在我看来,让同学们,学会学习,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会生活,形成今后一生能够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基本品格与素养,才是大学四年需要首先完成的目标与任务。

同学们:当你们走出校门时,面对你们的将是一个终生学习的社会。学会学习,形成强大的学习能力,意味着我们在未来的职业竞争中,掌握了通向成功之门的密码。学会学习,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要求我们在进入大学之后,用最短时间,完成三大转变。

一是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形成了我们从小学到中学,被动学习的习惯。要我学,而不是我要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普遍现象。大学教育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相长、师生互动,是大学教育的基本特征。因此,进入大学,应当迅速完成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二是由强制性学习向自觉学习的转变。与我国基础教育形成的被动学习模式相适应,是长期以来的强迫性学习。家长、老师,有形的、无形的等外部力量,几乎无时不在的为大家营造了在压力下学习的环境,养成了在压力中学习的习惯。进入大学以后,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督促,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我们应当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学习,这是我们进入大学之后,必然面对的问题。转变学习心态,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明确学习目的与任务,学会自己规划自己的学习,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合理安排和管理自己的时间,是我们学会学习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

三是由依赖性学习向独立学习的转变。中学阶段的学习,主要在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进行学习,但在现代大学教育理念下,教与学随时在互动,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更多的学习时间留给了自己安排。为什么来学习,学习什么,怎样学习等,都必须自己安排和规划。因此,自我学习、独立思考,独立判断,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

同学们,完成三大转变,既是至关重要,又十分艰难。它需要我们在以下五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一是要忘记高考。进入大学前,高考以及高考成绩,都会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但进入大学,即意味着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站在了同一个新的起跑线。无论您是高分进入,或者是踩着录取线进入,在这里已经没有了区别。我原来所在的学校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全校5000余名新生中挑选了30位当年高考的佼佼者,又通过特殊的选拔程序筛选出70名高考成绩并不算很高的学生,混合编成两个实验班。四年毕业时,通过事先设定的观察点对比分析,发现高分进入实验班的学生,普遍没有对比组学生优秀。同学们,新入大学,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相同的白纸,是让这张白纸在四年之后变得光彩夺目,或者沾上污点,都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结果。

二是要学会规划自己。进入大学,也标志着我们已经成年。自己的命运,应当掌握在自己手里,不需要,而且也不应当再由父母、老师再为我们的人生发展做主。在学会认清自己的前提下,从规划大学期间的学业开始,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自己的人生。要自己问清楚自己,为什么来到这所大学,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四年后又以什么样的自己走出这所大学。

三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管理好自己大学的学习时间、管理好自己大学生活、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等等,都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做到的事情。当我们面对游戏、微信、美食等各种诱惑,我们是否有能力管控好自己,让自己收放有度;当我们遇到学习瓶颈和困难,是否有能力选择坚持,都需要有自律意思和自控能力。乔布斯曾经说过:自由来源于自信,自信来源于自律。一个连自己都管理不好的人,还奢谈什么自信与自由?对自己严格一点,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个能管住嘴、迈开腿、每天坚持跑步的人,无论是现在的大学学习,或者是今后的工作,都不会很差。 

四是要学会思考。“我思故我在”,这是先贤对思考重要性的基本认知。学会思考、善于思考,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遇事能够冷静、独立地做出判断,使思考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习惯,既是提高我们学习能力的核心要素,其本身也是学习能力的重要反映。同样的大学、同样的专业、同样的课程、同样的老师,为什么会形成不同的人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是否是一个善于思考、勤于思考的人。

五是学会坚持,永不放弃。人生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要不停地跑,就会走得比别人更高更远。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靠一双翅膀轻而易举地飞上顶端,另一种是蜗牛,通过各种艰辛最终爬上顶端。它们到达顶端,看到的景色都是一样的,但当它们要写回忆录时,蜗牛在艰辛的爬行中会留下许多精彩的故事,而雄鹰则没有。

大学四年,与学会学习同等重要的,就是学会生活。所谓学会生活,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同学,在大学四年之中,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形成快快乐乐过一辈子的性格、胸怀、素养等等。为此,希望同学们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一是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泰戈尔曾经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教育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一位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当上了一所美国中学校长,每当有新老师来到学校,他都会给他们一封信,信中写到:亲爱的老师,我亲眼看到人类不应该见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被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幼儿被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看到这一切,我怀疑: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长为有人性的人。只有使我们的孩子在成为有人性的人的情况下,专业能力才有价值。敬畏生命,明白生命的不可复制性,对生命常存敬畏之心,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特别是法学专业学生,需要根植血液的核心理念。

二是热爱生活,乐观向上。以其对待生活的态度,可以将人分为两类。一类是热爱生活、积极乐观、进取;一类是怨天尤人,看什么都顺眼。教育的目的,就是教人学会快乐地生活。巴金说过:教育就是要人活得快乐,活得幸福、活得更有质量。人生从来就不缺少美,所缺乏的只是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能力。学会生活,需要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一个内心敞亮、胸襟开阔、懂得感恩的人,也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

三是心地善良,学会原谅。唤醒每一个人身上的善良,使我们始终保存一颗善良而充满爱的心,是实现快快乐乐生活的重要品格。原谅别人,其实是在升华自己。曼德拉曾被关押27年,受尽虐待。他就任总统时,邀请了3名曾经虐待过他的看守。当曼德拉走向他们并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时,在场所有的人乃至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向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就仍在狱中。

四是学会享受学习。有人说,读书是清苦的,并用“十年寒窗”来形容它;也有人说读书是幸福的,是一种享受;有人说,“吃苦是福”,也有人说,吃苦是痛苦。其实,二者的区别仅在于心态的不同。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的研究表明,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而组成,而另外的90%却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的。这就是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费斯汀格法则揭示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快乐生活的主动权,实际上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学习新专业,都会经历初期枯燥、乏味、甚至痛苦阶段。这是学习过程的普遍性规律,必须付出的成本。知道了这种规律性,咬咬牙,挺过去,你就会发现专业的魅力,过去的痛苦也会变成甜蜜的回忆。年青时吃苦,有一种在逆风中飞扬的快乐;年老时吃苦,那才是风中残烛的悲哀。如果我们在大学四年学会了享受学习的清苦,我们也具备了未来进入社会,在辛勤的劳动和工作中享受快乐的能力。

五是学会健康地生活。学会生活,不仅要求我们心理健康,而且,身体健康才是心理健康和快乐生活的前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选择高尚的生活方式,是受到良好教育的基本表现。有规律的安排大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提高学习效率,腾挪出更多的课余时间,走向健身房、运动场、游泳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运动场馆;在大学四年,至少培养一种以上运动类项目的爱好,建立起未来一生的运动兴趣;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拒绝游戏、麻将等不利于健康生活的嗜好,也是我们大学期间,为了未来健康快乐生活,必须完成的任务。

同学们:学会学习、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学会生活、为一生的快快乐乐工作、快快乐乐生活,培育良好的习惯,是大学教育的本真与初衷,也是摆在我们大学四年的一项艰巨的学习任务。同学们,我们法学院的全体老师,会随时都陪伴着你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性地完成大学四年这项崇高而艰巨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