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社会工作职业化系列论坛(第12期)
2020-10-27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法学院举办社会工作职业化系列论坛(第12期)

 

20201023日下午,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职业化系列学术论坛(第12期)”在沧海校区致理楼L3-504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社会学系徐道稳教授主持,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常务副总干事王淑娟女士担任主讲嘉宾,社会学系李晓凤教授担任评议人,近50名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社会工作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模式与策略”。王淑娟副总干事以社区服务机构与社区自组织之差异与联系为引,在总结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实践服务的基础之上,指出了该服务社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三种培育模式,即项目制、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通过海珠社区“同心筑梦”项目、招商街道花果山老年协会和阳光棕榈社区文明养犬促进会三个案例的分享来加深对这三种模式的探讨,同时提出赋权与协同的培育理论与行政赋权、专业赋权和环境赋权三个层面的培育策略,以达到“以社孵社,社区更美”的目标,主讲嘉宾丰富的实务和管理经验、饱满的阅历、睿智的观点令现场师生获益匪浅。李晓凤教授对社会工作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模式与策略进行了专业点评,提出了“如何平衡社会工作的行政化与培育模式的创新性”等值得思考的问题。点评结束后,同学们就社区社会组织形成的动力从何而来,如何激励社区自组织的发展,以及如何鼓励特殊群体参与到社区社会组织中来等问题展开提问和讨论。

 

深圳大学法学院

深圳大学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