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暨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与法学院党建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2020-12-15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深圳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暨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与法学院党建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11日上午,深圳大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在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深圳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深圳大学安全保卫部主任张革华、治安科长曾翔宇,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实验中心主任林伟强、院长助理宋旭光、教师代表罗锐、辅导员付义圣、行政助理季天慈,以及若干党员学生代表等,一同前往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举行实习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建共建活动。


   


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广生,禁毒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罗军与张革华主任、李卫英书记共同为深圳大学实习基地揭牌。这标志着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深圳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成为深圳大学实习基地,市禁毒办将与深圳大学携手同行,共同致力于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和禁毒前沿科学研究,推进全市禁毒工作

                           


随后,全体人员到深圳市公安局缴获毒品管理中心参观,市公安局禁毒局杨超副科长为深圳大学师生详细地介绍了毒品管理中心基本情况,向大家解读了我市2016-2020年缴获毒品的变化趋势和我市禁毒工作形势。此外,还向深圳大学师生们介绍了二十多种常见的毒品实物,并结合相关案例对常见非常见毒品进行了解读,加深大家对各类毒品的认识,以提高毒品预防意识。接着,杨科长还介绍了近几年我市禁毒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他说,禁毒战线上的同志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毒品市场仍然比较活跃,新型替代毒品和新精活动物质不断出现,缉毒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接着,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二大队副大队长谌晶晶带领师生参观市二大队党建示范点。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二大队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公安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该支部创新性地提出“一队一组”队伍建设模式,“闪电行动队”与“教官组”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多次高危缉毒抓捕行动,在全市缉毒打击工作中取得重大战果,获得国家省市领导的批示表扬。谌晶晶副大队长表示,二大队党支部将始终坚持支部建在岗位上的先锋性、示范性等要求,打造出一支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一流缉毒队伍。

                           


最后,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与深圳大学法学院共建座谈会在禁毒局会议室举行。市公安局禁毒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广生,党委副书记、政委罗军,党委委员、副局长钟淼通,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盛奎,禁毒局综合科、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四大队、五大队、六大队的领导,与深圳大学全体师生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李卫英书记表示,面对独特的地域环境及禁毒形势,市公安局禁毒局在缉毒工作上立下赫赫战功,是公安战线上的尖刀连,令人敬佩。李书记对禁毒局领导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精心准备本次党建活动,表示感谢。这次党建活动给法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工作社会实践课,使大家对毒品的知识和我市禁毒工作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李书记表示,深圳大学尤其是法学院可以与禁毒办在禁毒立法研究、人才培养与社工培训等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张革华部长表示,深圳大学与禁毒局开展的合作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绩,对未来的共建十分乐观;深大将与禁毒局共同合作,积极开展禁毒普法活动,为我市禁毒宣传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罗军政委、林伟强老师对禁毒局和深圳大学在教学、科研与实验室等方面开展联创、共创等提出合作建议,如校警合作开设与禁毒工作相关的全校公选课或慕课,建设无毒校园,跨学科建设毒品分析检测联合实验室等。


邓广生局长对双方合作前景表示乐观和支持,并对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禁毒局将全力支持与深大之间的共建合作项目,推进我市禁毒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