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一行来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06-17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一行来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年6月16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张学记一行来法学院召开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展,调研指导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等相关情况,党政办公室主任刘军山、党委宣传部部长汪永成、发展规划部主任李霞、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人力资源部主任王朝洁、教务部副主任孙忠梅等同志陪同调研。法学院院长刘俊、党委书记李卫英、党委副书记叶星、副院长侯玲玲、副院长叶海波、院长助理段礼乐、宋旭光、支部书记代表高秋凤、教授代表尹玉海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副校长张学记主持,他首先对本次调研的目的和任务作了简单的说明。



之后,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向参与调研的学校领导汇报法学院党建党史学习情况。在简要介绍了法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之后,她以“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发展”、“以巡视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推动党建从严从实”、“展望未来:识变·稳定·改革”等诸多板块进行了重点汇报。



接着由法学院院长刘俊汇报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基本情况。刘俊对法学院综合改革试点的目标与意义、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基本思路、主要内容以及改革配套措施与支持等诸多内容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说明。他表达了法学院推动综合改革试点的决心,也期望学校及各职能部门对法学院改革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会上,与会的各位老师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职称评聘、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疑问和建议,参与调研的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一一作出回应。



李清泉书记(校长)全程参与调研,并认真做了记录,他对法学院各项改革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示:在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实施中,首先必须要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法学院的综合改革能否成功,学院党组织将起重要的保障作用。他指出,党委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展开,只有将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学院日常工作相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真正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李清泉书记强调:在任何一所综合性大学中,法学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一个好的法学院,就无法建好一所好的综合性大学。深大法学院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前期也积累了较好的基础,但与这些年的深圳大学快速发展相比,还是显得不协调;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建设的需求和期待,还存在差距。形成这一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面对这种困局,法学院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推动发展,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向各方争取更多资源,法学院提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他表示,根据“一院一策”的政策,学校以及各职能部门会结合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大学三期建设以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对法学院各项改革举措给予大力和持续支持,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把法学院打造成深圳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发展的模板和标杆,争取为其他兄弟学院的建设输送更多的经验,为深圳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清泉书记要求法学院:在改革过程中,既要立足于建设一流法学院的长远规划,也要高度重视申报博士点等当前的短期需求;既要注重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的全面性、科学性,又要在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分步骤展开,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既要注意凝练和打造法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自身特色,又要与学校整体的发展规划相适应。


张学记副校长在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时指出:法学院是西方大学传统四大学院之一,学校层面非常重视法学院的发展,也会给出具体的支持举措,希望法学院能够再接再厉,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品牌法学院。


最后,本次座谈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座谈会后,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紧接着召开了学院党政联席会,对如何贯彻清泉书记的指示,尽快推动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实施,进行了部署和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