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
2021-09-19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2021年9月15日下午2点30分,深圳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丽湖校区文汇礼堂隆重举行。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法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共6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法学院党委叶星副书记主持。


典礼开始,师生们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本科在校生代表罗珩瑜同学发言。罗珩瑜同学向各位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真挚的欢迎,并且分享了自己在法学院这两年的经历与感悟。在法学院里有良师益友的相伴,罗珩瑜同学收获与感悟了许多,希望大家也能在大学中不断认识、发现、完善自我,接纳过去的自己,享受现在的自己,探寻未来的自己,在深大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勇敢追梦。



研究生新生代表曾俊荣同学发言。曾俊荣同学首先跟大家分享了本科在深大法学院就读的美好时光以及再度回到校园的激动心情以及感悟。他希望大家都能将深大“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以及法学院“明德、尚法、求道”的院训继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汲取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在学习和生活中坚持自律,努力成为明辨是非、匡扶正义的深大法律人。最后也希望同学们在这个风险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乘风破浪,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师代表尹玉海教授发言。尹教授以老师和长辈的身份与同学们分享作为一名法律人所走过的整个心路历程,送给大家“接受”二字:在第一个阶段,接受入学前的命运与安排。第二阶段,在大学期间把自己锻造成一个法律人,接受淬炼与成长,寻找机会锻造自己,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与技能。第三阶段,作为一个法律人去执业,接受从业后的使命与责任。要承担责任,对家庭忠诚,对社会、对世界忠诚,最难的、最重要的是对职业的忠诚。希望大家做一个合格的法律人,从而实现对社会、国家和人民的承诺,履行责任与使命。



法学院院长刘俊教授致辞。刘院长代表学院领导及全院师生向2021级新同学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并进行了“大学学习是塑造独立人格的过程”为题的致辞。院长表示法学院正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背景下,希望同学们在法学院生活与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并娓娓道来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



首先,要学会理性。选择了学习法律,则意味着选择了理性。做一个理性人,就要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无论处于何种场景,都能不急不燥,都能够静下心来,心平气和,用平常心看待问题,与人沟通,冷静地观察和分析问题。


其次,要自尊、自立、自信、自省,要勤奋好学。不依赖别人,要靠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实现自己定下的目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学会客观、准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多读些经典。


第三,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让思考成为我们生活的习惯,会使我们随时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也会让我们随时都保持清醒。没有独立的思考,就会使人陷入许多行为误区,就会让人做出许多错误的判断。


第四,追求真理,客观表达。尊重科学,独立判断,发现真理,更需要秉公直言,不畏权势,客观表达自己独立见解,勇于坚持真理。


第五,要做到身心健康。学会快快乐乐地工作,快快乐乐地生活。人格独立,不仅要求有一个强壮的体魄,更需要有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做一个善良、诚实守信、感恩的人,敬畏生命,保持法律人应有的良知。



院长或引述经典、或阐发感想,殷殷之情,让在座新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最后,院长衷心地祝愿2021级新同学,当几年之后顺利完成学业,离开这所充满梦幻的校园时,都会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



至此,深圳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典礼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相信,全体师生将在新学期里满怀期待、努力奔跑,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