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法学院华商精英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2-10-14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深圳大学法学院华商精英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2年10月12日下午14时,深圳大学法学院华商精英班开班仪式在丽湖校区明律楼103会议室顺利举行。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袁磊、法学院院长刘俊、党委书记李卫英、党委副书记叶星、副院长宋旭光、华商精英班班主任兼学术导师蔡元庆教授、教学秘书饶诗、张汝晴、辅导员沈小琳以及华商精英班全体同学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特别邀请了华商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高树主任以及华商律师事务所吴波、郭峻珲、肖燕、林煜鹏、李亚轩、曾锐彬、唐华英、王劲松、姚正光、沈洲、傅政杰等律师出席,同时邀请了《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以及深圳新闻网等媒体朋友参加仪式。


   

开班仪式由深圳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主持。仪式伊始,李卫英介绍了与会专家和会议议程,她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华商精英班开班仪式表示欢迎。

                           

接着,法学院院长刘俊汇报了华商精英班的创办历程与开办理念。刘俊院长指出,华商精英班历经一年多的筹备,以高考录取成绩优异度为基础,通过“双盲”结构化面试,精心挑选出40名同学进入华商精英班学习,他对这40名同学表示最衷心地祝贺。刘俊院长指出,设立华商精英班的总体目标定位,是致力于打造中国20年后的法界精英,同时探索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规律,推动法治人才模式与方式创新,塑造深圳法律人才培养特色品牌。为实现华商精英班设立的目标,我们将从三方面全面推动法治人才培养创新:一是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推动法学教育机构与多元主体之间联合培养机制的形成,与华商律师事务所、西南政法大学实行联合人才培养;二是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幅度提高课程的有效性,构建起学生合理的专业知识体系,并与华商律师事务所一起开发一批卓有成效的法律职业技能训练课程,研究制定法律职业技能训练标准,探索并建立法律职业技能训练体系;三是全面推动以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和学习兴趣为核心的翻转课堂、即兴体验式互动课堂、情景课堂、讨论课、案例课等教学方法改革。刘俊院长对华商精英班全体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做好考研的准备,刻苦勤奋努力地学习,以及寻找适合自己的有效学习方法。

                           

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袁磊致辞。袁磊主任首先向华商精英班正式开班表示祝贺,并对华商律师事务所在华商精英班开设过程中的深度参与和大力支持,对法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务老师的前期筹备工作表示感谢。近年来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已经成为各个高校教学方法改革中较为关注的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的全新推力,他相信,在双方的密切合作下,一定能办好华商精英班。袁磊主任期待,作为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华商精英班成为深圳大学高水平法学院建设中的一抹亮色。

                           

华商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高树主任致辞。在致辞中引用了雨果在《巴黎圣母院》开篇中的名句“我们肩负重任,我们昂首前瞻。”并以此勉励华商精英班的同学们,“当你们选择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所肩负的使命。”华商律师事务所校外实践导师将就研究兴趣、专业导向等与同学们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希望各位同学经过华商精英班纵深式、高级别、创新性的培养,在学习法律技能的同时,也能学到法律人身上的担当和法治的精髓。未来不仅能够成为深圳大学法学院和华商律所的骄傲,也能够成为整个法律界的骄傲。高树主任用自己的诗句祝贺华商精英班正式开班:“因为海阔天空,所以别开生面”。

                           


随后,法学院院长刘俊、教务部主任袁磊为华商精英班校外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校外实践导师代表、华商执行合伙人吴波律师对华商班的协同育人理念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他本人便是华商内生式人才培养与传帮带理念的受益者,他讲述了华商精英班内生式、专业化、国际化、终身学习等协同育人理念。目前,华商已在全球范围内已设立40多家分支机构,形成了全产业链服务,已设立22个专业委、6个研究院、5个业务中心,实现专业法律服务全覆盖,具备将入学新生逐渐培养为法界精英的基础与能力。吴波律师对深大法学院致力于法学教育改革的决心和情怀表示钦佩,感谢深大给予华商深入参与这一伟大事业的机会,并向全体华商精英班同学表达了祝贺与期许。

                           

华商精英班班主任、学术导师蔡元庆教授介绍了华商精英班的教育管理理念和培养模式。他指出,华商精英班有利于弥补传统人才培养方式的劣势,在思维培养能力、案例研究能力、名校教育熏陶、法学兴趣培养等方面助力学生成才。蔡元庆教授希望将自身教学经验与有益于学生成长的理念注入到华商精英班的班主任工作当中,也希望全体同学在学习中保持兴趣,畅游法学的海洋,成为真正的“华商精英”。

                           

华商精英班学生代表于淼同学发言,她表示有幸能够成为华商班的一员,参与到大湾区先行示范的行列中。全体华商精英班同学深知华商班开办的意义与使命,也都无比期待着未来四年中的耕耘、收获、成长与际遇。她表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会坚定信念,与善良为伍,与正义为伴,与德相随,不忘初心,努力成为法律之光,做真正的法律人。

                           

华商律师事务所高树主任、法学院刘俊院长向华商精英班赠送法律专业书籍入学礼。

                           

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与华商精英班全体同学共同合影留念

                           


背景资料:

为落实中央《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推动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深圳大学法学院与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作,2022年首次开设华商律师精英班,探索建立法律职业技能训练实验教学体系和中国特色律师职业技能培训标准体系,共同打造律师法律职业人才培养品牌。

想了解更多华商精英班的情况,请点击附件查看华商精英班宣传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