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来我院开庭
2018-10-10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上的讲话,弘扬五四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用创新的思想和改革的理念探索培育新型法治人才、普及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为彰显巡回法庭制度的优势,引导巡回区广大在校法学生树立法治信仰,增强对法治事业的信心,提升在校法学生参与司法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和司法实践能力,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决定开展“一巡庭审进校园”系列活动。2018年9月26日下午,由主审法官熊俊勇担任审判长,与主审法官龚斌、刘艾涛组成的合议庭,走进深圳大学法学院,公开开庭审理再审申请人东安县井头圩镇鼎锅塘村4组因被申请人东安县井头圩镇鼎锅塘村5组东安县人民政府、永州市人民政府及原审第三人东安县井头圩镇鼎锅塘村委会山林权属行政处理及行政复议一案。

经研判,合议庭认为该案基本事实清楚,争议焦点集中,有较强的审判实践指导意义,适宜进行庭审示范教学。庭审过程中,合议庭坚持一巡有关司法礼仪、院内外人员过问案件记录曝光及诉讼诚信的释明制度和最后一问制度,充分展现巡回审判努力追求公平正义的决心。在审判长主持下,合议庭对相关案件事实进行调查,当事人各方围绕庭审争议焦充分发表意见,展开唇枪舌战,充分表达各自的观点。

庭审结束后,各方代理律师都表示合议庭的庭审驾驭能力强,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到保障充分。旁听师生频频点头,表示不出校门即能观摩高质量、高水平的庭审,感谢一巡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参加旁听的有来自深圳大学法学院、传播学院等200名生,来自深圳律协的60余名律师,还有相关新闻媒体等全程跟踪参与。深圳大学法学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的四大合作学院之一,2015年开始实行实习生计划,本次“一巡庭审进校园”活动是广东高校首场。本次庭审在深圳大学模拟法庭首次实现了庭审直播,由“中国庭审公开网”和“新浪司法网”同步直播,是深圳大学开展的一次校园普法活动,感谢深圳大学宣传部、信息中心、场馆中心、教务部和保卫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法学学子学习法律的热情,加强审判实践与法学教育之间的联系,充分彰显了巡回制度的成效,并将进一步在推动法律教育发展,宣扬法治理念和司法权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