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IHL)的选拔通知
2022-07-25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一、赛事介绍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又称IHL),是由国际红十字会(ICRC)直接支持,旨在推广人道法知识的教育与传播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自2007年起,十五年来,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不断发展,现业已成为在中国推广国际人道法的旗舰级赛事,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学生、学者和法律从业人员的认可。IHL模拟法庭比赛分为大陆赛段亚太赛段,获得大陆赛比赛前三名的队伍将前往中国香港参加亚太赛段的比赛。


      IHL模拟法庭比赛在国际刑事法院预审分庭确认指控阶段的相关规则和程序下展开,各赛队需分别从检方prosecutor辩方defendant的立场,针对赛题案例,提交书面的英文诉状,并进行英文的法庭辩论。从分析赛题案情,到法源检索、书状写作和口头辩论,经历IHL模拟法庭比赛的全过程,能够帮助参赛者夯实基础知识,增强法律思维,并全面提升法律检索能力、法律写作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为提高深圳大学法学院学生的学习热情与研究水平,加强对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深圳大学法学院拟组队参加2022年IHL模拟法庭比赛。欢迎对国际模拟法庭比赛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选拔。


二、获奖经历


      2021年8月,我校派出由周蔚、谭嫣盈、邹焕琳、李经瀚四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凭借高质量的书状以及精彩的庭辩表现,斩获一等奖,总分在全国57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6。

                           


三、比赛赛程


IHL模拟法庭赛程具体如下:


时间

事件

7月25日

公布赛题

7月-10月初

文书写作

10月9日

提交书状

10月-11

庭辩准备

11月25-27日

庭辩阶段


四、参赛预期收获


1. 增强法律思维,全面提升法律检索能力、法律思维能力及法律写作能力。本赛事系以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为依托,以国际刑法、国际公法等学科专业知识为延伸;


2. 全面强化和提升法律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包括使用英语进行法律检索、法律解释、书状写作、口头论辩的能力。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且能够使今后的法律职业生涯受益匪浅;


3. 开拓眼界,收获友谊。备赛过程中,可以结识队友、收获友谊;比赛期间,也有机会结识来自全国各法学院校的优秀选手,从而增添阅历,收获友情;


4. 研究生深造、红圈所面试的加分项之一。相关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的经历与奖项,将为学生带来各方面的优势。


五、我们对你的期待


1. 足够的热爱,对国际刑法与国际人道法等知识、对全英文模拟法庭竞赛有较大的好奇心;


2. 充足的时间,保证于9-11月期间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赛事准备;


3. 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富有责任感,具有一定的牺牲精神与抗压能力;


4. 较严谨的法律思维,具有一定的案例分析和文献检索能力;


5. 较好的英文文献阅读、文书写作与语言表达能力。


六、选拔流程


   为组织队伍参加大陆赛的2022年IHL模拟法庭比赛,本次招新拟面向2022年9月起就读大二及以上的本科生及研究生,选拔4名正式队员。选拔流程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最终结果将综合考虑书面诉状和面试结果,择优录用。


七、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加入以下微信群,了解笔试、面试内容及相应要求。

                        

   遇微信群二维码失效或扫码入群有困难的同学,欢迎微信联系招新负责人进行咨询、获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