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区设计征求意见通知
2010-05-13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各位老师:

题述事项涉及集体和个人的共同利益,希望大家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以便学院汇总后用公函方式提交学校。相关建议和意见可电话、电邮、短信等提交给刘东莹或黄亚英院长本人。

谢谢!

附:法学院公函(征求意见稿)

关于深圳大学西丽校区设计任务征求意见的公函

(征求意见稿)

日前,我院收到基建处发来的《法商学部建筑设计任务书》,称深圳大学西丽校区法商学部位于校园D-1地块,用地面积38900㎡,建筑面积63500㎡,共设有4个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高尔夫学院。建筑高度控制在24M以下,以五层为主。现就我院有关具体要求回复如下:

深大近十多年的基建和办公条件远远落后,发展缓慢,没有亮点。应借新校区规划设计迎头赶上,真正后来居上。

新的校区规划和设计事关重大,搞好搞坏都将被后人和历史关注。深圳政府和纳税人近年在新建中小学和文体教育设施方面期望大投入、高水准、国际化,这是全市各界的共识。而对本地关注的大学来说,更应体现深圳作为“设计之都”的高水准、国际化和赶超香港、新加坡等的理念和理想。在当今世界如此发达的时期,如果搞不好会贻笑大方,如何让深圳政府满意、市民满意、师生满意是关键。大学校园规划设计强烈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征求和听取意见,一定要有超前眼光。

法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2057人,研究生460人。随着本科专业增加和一级硕士点报批成功,估计未来五年将达到在校本科生3000人、研究生600人规模。目前教师和管理人员82人,估计未来五年教职员工将达到100人。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教学经费和教学设施资源配置的规定,硕士研究生应按照与本科生13比例折算,也就是说,我院600人硕士研究生应折算为1800人的本科生当量,因此我院教学办公基础实施应按学生总规模4800-5000人配置,这一规模总体应相当于深圳本地一个大的独立学校(比如深圳中学、信息技术学院等)的投资和基建设施规模。因此应按相应规模加大本次新校区投资和设计力度。

经征求学院教师意见和院领导研究,我院具体设计要求如下:

一、先不说国外,仅就目前国内甚至省内而言,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广外、广商、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大学的法学院都是独立的单体建筑,千万不要再搞成现在文科楼这种中小学式的多个学院堆积在同一个楼内,有人戏称深圳大学现在的文科楼是“大杂楼”,就像过去困难时期的“大杂院”,很没有品位。因此,希望和要求法学院有独立的办公教学楼。这一要求没有任何过分之处。

二、法学院必须有独立的、设备先进的模拟大法庭,至少能够同时容纳一个年级的学生(400人)。我院模拟法庭教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最近举行的第五十一届 Jessup全球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国赛区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总决赛中深圳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创造了中国大陆地区法学院的历史最好成绩,不仅代表中国首次荣获全球24强,也是唯一初赛总分超过3000分的中国大陆代表队,还获得了诉状全球第九名的佳绩,被授予最佳诉状奖,这也是中国大陆的代表队第一次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该奖项。

三、法学院需要有刑事侦查实验室、法庭科学实验室、法律实务电子模拟教学实验室等。近年,我院上述实验室除承担完成大量教学任务外,获得了深圳大学2009年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曾多次承担接待教育部、司法部、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考察和调研任务,均获得一致好评,也受到学校领导大力表扬。

第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必须建立独立的法学图书馆(对全校开放使用)。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来看,“法学图书馆”的最佳设计方案是建在法学院独立的教学办公大楼之内。对于独立的法学图书馆的建设,我院曾给书记和校长多次汇报。章必功校长于200912月对我院关于法学专业图书资料建设问题请示报告的七点批示中明确表示支持。201016日,我院召开了法学院图书资料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法学专业图书资料建设座谈会,校图书馆张道义副馆长以及电子资源部主任李洪、参考咨询部主任徐建华、采访部主任吴锦荣和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首届图书资料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一致认为,法学院成立图书资料委员会是改革创新举措,它对于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多方积极性、共建法学图书资料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校图书馆将对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会议还就校图书馆与法学院共建我校法律图书馆达成了基本共识。法律专业与其他文科专业及理工科专业的最大不同就是图书资料的专业化和集中化建设,这是国际同行办学惯例,细节原因限于篇幅在此无法详谈。

第五,教师的办公用房应当单独根据教师人数来确定。经广泛征求我院教师意见,我院要求教师办公用房遵循国内和国外大学的先进理念,按照小面积、多功能、每人一间的独立格局设计。

设计任务书

深圳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