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的类别和培养目标
2009-10-09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按照我国目前硕士研究生培养类别和目标的不同,我院的硕士研究生可基本分为两大类:理论法学的“法学硕士研究生”和应用法学的“法律硕士研究生”。

一、法学硕士研究生

分为国际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民法学、诉讼法学、法理学、知识产权法学等不同学科方向的硕士学位点。我院目前获得了其中国际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四个学科方向的法学硕士学位点。

二、法律硕士研究生

分为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在职法律硕士(J. M.)三类。我院目前已获得了全部三类法律硕士学位点。其中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是2009年全国首次招生。

(一)法律硕士(法学):主要由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报考,培养目标是应用法学的高级人才。秋季入学,全日制学习,颁发学历证和学位证。

(二)法律硕士(非法学):主要由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报考,培养目标是应用法学的复合型人才。秋季入学,全日制或在职学习,颁发学历证和学位证。

此类研究生被一些人俗称为“双证班”或“秋季生”,这是不准确和不规范的称谓。应该使用“非法学法律硕士”的规范称谓。

(三)在职法律硕士(J. M.):主要由人大、公、检、法、律师和政府各类行政执法机关的在职人员报考,培养目标是业务骨干的高层次不脱产继续教育和硕士同等学力认定。春季入学,在职业余学习,颁发学位证。

此类研究生被一些人俗称为“单证班”或“春季生”,这是不准确和不规范的称谓。应该使用“在职法律硕士”的规范称谓。

深圳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