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学术讲座 | 牟利成教授:“斗蟋”:作为一种视角和方法的文化社会学
2019-06-12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社会学学术讲座

“斗蟋”:作为一种视角和方法的文化社会学

主讲嘉宾: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牟利成

讲座地点:深圳大学南区理工楼L3-1336

讲座时间: 2019年6月16日上午10:00-11:00

内容简介:

中国的“斗蟋”群体构成了一个“隐遁的社会”,一个具有完全“地方性”,并且靠独特文化连接维系的社会,其“文化”呈现为一种何样的样态?在现代社会它如何保持生存和运作?这一“社会”和“国家”处于什么样的关系状态?此关系状态对该“隐遁社会”的存续和发展有何影响?其内部成员如何按照特定的文化言说和行为?外部“国家”和“市场”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世界”?讲者以其对“斗蟋”的七年调研,从文化社会学视角进行学理讨论并给出“田野”的回答。

嘉宾简介:

牟利成,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学理论、法学理论、法社会学、法哲学;著有《社会学视野中的法律——一种学科的穿越与融合》(2013)、《“中国问题”:现代性与法律的文化社会学解读》(2016)、《隐遁的社会:文化社会学视角下的中国斗蟋》(2018)。

欢迎参加!

深圳大学法学院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