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工作”微专业2020年招生简章
2020-07-13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深圳大学社会工作开办于2005年,MSW开办于2015年,是我国较早、也是深圳唯一开办社会工作本科与专业硕士的培养单位。自开办以来,深圳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一直紧扣深港无缝对接、尤其是香港作为内地社会工作输出地、深圳作为社会工作首站的定位,突出特色,优化培养,在国内社工领域独树一帜。目前,社会学系有社会工作理论创新与实务方法、社会政策研究、社会工作体制设计、社工机构研究等优势研究方向,在学校、老人、妇女、企业及禁毒等实务方面有明显的特色。本系现有毕业于香港的社会工作博士6名,师资力量位居国内社会工作专业前列。本微专业现面向深圳大学社会学专业的2018、2019级本科生招生,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踊跃报名。本专业具体招生信息如下。

一、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社会工作理论体系,并加以创新性反思及理解的能力。深大社会学系设置了体系完整的社会工作及社会学相关领域的课程,包括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学理论等基础课程和各分支社会工作课程,并引导学生大量阅读社会工作理论作品和专业研究文献,以培养宽口径及深厚专业积淀的学生。

二、培养特色

深圳大学社会工作微专业在培养中,突出以下培养环节:

1.掌握社会工作最前沿的实务方法,并更具现实状况进行针对性应用的能力。开展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游戏治疗、亲子关系、哀伤辅导、临终关怀、医护社工、学校社工、老年社工、妇女社工等前沿领域的实务课程,并通过课程实习、实践实习、专业实习等方式帮助学生在实操中掌握专业工具。

2.深刻了解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的脉络,深刻了解深圳的社会现实,能通过专业手段,有效回应这些社会现实的要求的能力。在四年的培养过程中,本系突出要求学生深入社会现实,紧扣深圳双区建设的定位与要求,在课程中要求学生大量采用项目式、问题式、探究式的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开展项目研究的能力。

3.具有社会工作本土自觉性,建构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兼具研究与实操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社会工作项目挖掘、设计、执行与评估工作的能力。本系突出要求学生思考如何思考社会工作能够给深圳带来什么,如何帮助深圳进行城市转型升级,并在社会现实中进行开拓性的思考,将研究与实践进行结合,独立开展项目拓展。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大量采用了分组指导、翻转课堂、早进实验室等培养方式,用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方法培育学生的社工素养。

三、开设课程

本微专业共开设8门课程,涵盖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实务及研究等多方面,具体列表如下(开展过程中可能由微专业教师团队进行微调):

课程名称

学分

授课教师

个案工作

2

李晓凤

小组工作

2

李晓凤

社区工作

2

李冰玉

社会工作实务

2

李晓凤、唐咏、郑静

公益慈善专题

2

徐道稳

慈善行为与志愿服务

2

许英

游戏治疗

2

李冰玉

心理咨询与治疗

3

高秋凤

四、学习保障与成果

1.完成上述课程要求的学生将被授予深圳大学颁发的“微专业证书”。

2.被录取学生有资格优先选修和跨年级选修(跨年级须征得微专业教师同意)以上课程。

3.被录取学生在微专业中的修业学分仍可用于原专业、满足原专业必修或选修学分要求。

4.学生修业完成后可获得社工师考试的辅导包含《社会工作原理》和《社会工作实务》),若通过考试,系里给予一定奖励。

5.微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将在社会工作硕士的推免研究生中优先考虑。

五、报名与录取

1.按照学生自愿报名、微专业开设教师团队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选拔主要包括学业成绩和面试等环节。学业成绩主要包括已修课程的成绩,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意愿等方面。

2.报名材料: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学院教学秘书陈红邮箱hchen@szu.edu.cn(文件及邮件名统一命名为“学号+姓名+社会工作微专业报名材料”)

3.报名时间:即日起至7月1717:30。

4.遴选过程:根据报名学生情况择优甄选参加面试,面试名单及面试时间、地点后续通知,面试结束后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和面试表现择优录取20-30人,录取名单请关注公文通。

六、其他事项

1.为避免资源浪费,成功录取的学生如无特殊原因需尽可能完成微专业学习,确无法完成学业的应征得微专业教师团队同意,无故退出的取消本科期间评优资格

2.如有任何问题,可发邮件至hbinhuan@aliyun.com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