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与言论自由”项目组召开专家咨询会
2009-07-06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政府信息公开与言论自由” 是深圳大学宪政与人权研究中心和深圳市法制研究所共同承担、英国大使馆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 6月24日 -25日,该项目组于大梅沙海景酒店召开了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有李步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莫于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行政法治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制发展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张乐论女士、深圳市法制研究所周成新所长、深圳市政府法制办黎军副主任、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亚英教授和深圳大学社科处姜安处长。另外,项目管理方英国驻北京大使馆亦委派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项目官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邹平学教授主持。

咨询会上,项目主持人 李薇薇 教授、立法分析负责人 叶海波 博士和社会调查组负责人徐道稳副教授分别就项目总体情况、立法分析计划和社会调查计划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认为项目研究的主题极为重要,鼓励课题组做出重大突破,形成在全国具有影响的成果。专家们对项目的实施计划和研究方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课题组应加大学术研究的投入;2、课题组应站在立法的高度,关注保密法的修改,着重处理表达自由、知情权与信息公开的关系、个人信息保护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关系及信息公开条件等问题;3、在项目目标上,应以立法为主,亦要拓展到具体措施与操作指引方面。

法制研究所周成新所长总结时表示,本项目实现了行政机关与学术机构的零距离合作,项目组有信心出色地完成项目。最后,姜安处长发表讲话,他认为该项目的申请成功,是我校人社科研究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具有重大的意义。他希望课题组在做学术研究时要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文化安全意识,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

深圳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