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特聘教授王晓晔喜获科研成果
2020-05-21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法学院特聘教授王晓晔喜获科研成果

 

王晓晔博士是深圳大学全职特聘教授。她获德国法学博士学位,是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反垄断立法顾问商务部(多哈议程)贸易与竞争政策专家组组长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第一届和第二届专家组成员,并且为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做过法制讲座。她是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富布莱特高访学者,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 “当代中国法学名家影响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百位法学家”, 被美国Antitrust & Competition Policy Blog评为反托拉斯法律与经济全球最具影响的16位女教授之一。她在反托拉斯法和经济法领域出版学术专著 21 部,其中独著9部,包括德文Monopole und Wettbewerb in der chinesischen Wirtschaft和英文The Evolu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各一部。她发表学术论文约300其中英德文40多篇法学研究10,《中国社会科学》5篇,《中国法学2篇。

王晓晔教授自20195月加盟深圳大学以来,被聘为广东省竞争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在法学核心期刊《法学评论》2020年第2期发表论文《我国反垄断法修订的几个思考》,法学核心期刊《现代法学》2020年第3期发表论文《论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的法律规制》。她在Edward Elgar 2020年出版的论文集Research Handbook on Asian Competition Law发表了Retrospect and Prospect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在Edward Elgar 2020年出版的论文集Handbook of Research Methods in Competition Law发表了Procedure and Substance in China’s Merger Control Regime(第一作者)。此外,王晓晔教授还2020年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在社会科学部和法学院大力支持下,王晓晔教授以数字经济下的竞争法与竞争政策”为题,于201912月组织了深圳大学首届竞争法国际研讨会,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近百人,这个会议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

201911月,国际著名出版商Concurrences出版了王晓晔教授的纪念文集Wang Xiaoye Liber Amicorum - The Pioneer of Competition Law in China(王晓晔-中国竞争法的开拓者),汇集了国内外竞争法学者包括很多国际著名学者的论文。韩国首尔大学权五乘教授指出,“王晓晔教授不仅是中国竞争法杰出的开拓者,她还通过与世界学者的积极交流与合作,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竞争法的趋同化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