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欢老师在《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发表《新生代农民工的再嵌入:结构路径与内在逻辑》一文
2020-10-26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02期 第44-54页。


新生代农民工的再嵌入:结构路径与内在逻辑

黄斌欢

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

摘要:应对新生代农民工普遍的"脱嵌"状态,世界工厂的持续发展使得"再嵌入"成为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文章总结了当下中国的情境下劳工"再嵌入"的结构体系和内在逻辑,对国家、市场和社会力量所推进的"再嵌入"驱动力进行了分析。文章进而基于田野调查所获取的10个案例,讨论了三种主体推动再嵌入的路径:企业主导体现为福利增长方案、劳工住宅方案和社会培育方案;政府推动体现为公共服务和住房改善方案;社会主导则体现为产业与地域交相作用实现的"内部化产业"方案。基于这些再嵌入路径的作用方式和面临局限,文章指出多方合作是走向嵌入的摇摆模式和启动双向运动必由之路。

关键词:新生代农民工;再嵌入;政府;市场;社会;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0&filename=NYSK202002005&v=lbi04R6WHqYjKWEbziRg%25mmd2FRWD9Ro8wA2TyX50gDDLpIOVwU37lHEFfxd6tITivX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