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湖法治大讲坛”总第十二期 暨“法律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第二期 “法科学子的法治使命和自我修炼——以律师执业素养为视角”讲座成功举办
2021-11-15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丽湖法治大讲坛”总第十二期

暨“法律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第二期

“法科学子的法治使命和自我修炼——以律师执业素养为视角”讲座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6日下午,深圳大学法学院“丽湖法治大讲坛”总第十二期暨“法律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第二期在丽湖校区四方楼西座109成功举办。

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张弢律师受邀以“法科学子的法治使命和自我修炼——以律师执业素养为视角”为题进行演讲,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法智行律师团队的祝凤瑞律师、梁爽律师一同做客法学院,受到了现场近三百名本科及研究生师生的热烈欢迎。

   


主持人介绍

论坛伊始,主持人尤乐副教授首先对张弢律师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向大家介绍主讲人张弢律师。张弢律师长期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曾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广东省优秀律师、深圳市优秀律师、广东省律师行业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张弢律师是典型的专家型律师,曾主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审查专项、《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修订、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行政许可条件专项审查等多项工作,作为深圳市人大立法调研基地优秀立法专家,历年累计提出法律法规修改建议逾30件,参与起草规范性文件逾20件。

                           


针对本次论坛讲座,张弢律师前期通过发放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参会同学的特点、想法,面向大家的热切需求,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精心准备演讲内容,为法科学子们带来丰富、充实的精彩一课。


主讲人演讲

演讲起始,张弢律师以一个具体的民间借贷案例为开场,开宗明义地呈现出法律人分析法律问题的专业视角。案例分析过程中,张弢律师通过设置数个问题来带领和推动现场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并将法律经典书籍赠于几名踊跃发言的同学,互动氛围热烈活跃。

之后,张弢律师从“法治使命”和“自我修炼”两大方面来展开讲解如何提前培养和不断提升作为律师所应具备的执业素养。关于“法治使命”,张弢律师强调作为法律人要有面向现实的务实精神,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在立法、执法、司法中所客观存在的问题,同时要以积极进取的担当精神有所作为,将推动中国法治事业的不断进步视为己任,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落实法律人所应承担的光荣使命。

关于“自我修炼”,张弢律师进一步从“想法”“说法”“做法”三个角度来讲解作为法科学子应当如何思考、表达和执行。首先,在“想法”上,要明白态度的重要性,积极、认真的态度是做成任何事情所应具备的前提。坚持怀疑精神,在不断质疑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法治思维,有逻辑性地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具备原点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地剖析问题、挖掘问题。发展辩证思维,互换角色地转换问题、审视问题。除此之外,还要懂得在尊重规则的同时,也能够充分地运用规则来解决所面对的实际问题;其次,在“说法”上,要注重同时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某种程度上来说,法律人就是以写作为基础的职业。提升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多读书、读好书。有充足的输入,才能有丰富的输出;最后,对于“做法”,需要从诸多方面协同落实、综合发展。要培养阅读习惯,厚植理论基础。要紧跟社会发展,关注前沿热点。要注重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好实习机会。要学会时间管理,掌握好学习生活的良好节奏。要善于情绪管理,保持平衡的良好心态。要进行体能管理,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完成法律人的事业“长跑”。

最后,张弢律师还特别强调,法科学子还应当具备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正如结伴而行的大雁,只有相伴相助,才能在成长和发展的道路上展翅高飞、行稳致远。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当中,张弢律师讲述了自己作为法学生时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同时勉励大家要坚定目标,眼前的困难和坎坷都是暂时的,最后的成功终会属于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的人。


受邀嘉宾发言

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祝凤瑞律师受邀发言,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法律职业感受和经验。祝凤瑞律师曾先后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法制处处长(副团职)、天保边防检查站政委、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中国海警局法制处副处长(副师职)等职务,在行政机关法制岗位工作近15年,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和丰富的基层、机关实践工作经验。

                           


祝凤瑞律师再次强调了作为一名法律人具备“法治思维”的重要性,并结合近期经办的刑事案件,展现了程序思维在具体案件当中的重要作用。关于法科学子的成长,祝凤瑞律师强调既要树立理想主义的人生态度,又要有理性主义的实务精神,多思考、能吃苦、会自律,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祝凤瑞律师代表法智行律师团队诚邀有志于从事律师职业的优秀深大法科学子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团队的一员。法智行律师团队在法律服务领域成绩斐然,致力于法治政府建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业务领域涵盖立法与课题研究、政府顾问、金融房地产、环保水务、城市更新及民商、刑事、行政诉讼等,始终做到为客户提供精准、专业、高水平的法律服务。


最后

论坛近尾,尤乐副教授再次对张弢律师、祝凤瑞律师和梁爽律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现场同学们的求知热情。在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