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湖法治大讲坛”总第十三期 暨“名家论坛”第八期“法学论文写作三件事”成功举办
2021-11-15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丽湖法治大讲坛”总第十三期暨“名家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11日19:00,深圳大学法学院“丽湖法治大讲坛”总第十三期 “名家论坛”第八期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法学论文写作三件事”,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主讲。

何海波,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博士,英国杜伦大学法学硕士,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主要为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旁涉宪法、法理。发表论文40余篇,著有《实质法治》《行政诉讼法》《司法审查的合法性基础》及论文集《法治的晨光》。

当过多年期刊编辑,较早开设论文写作课程,撰有《法学论文写作》一书。全程参与《法学引注手册》编写,热心推动法学研究的规范化和引注体例的统一化。

该论坛由法学院副院长叶海波教授主持,300多位深大法学院学子、全国各地法学人士参与其中,会议上线人数2000余人。

讲座伊始,叶海波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何教授作为一位法学者,在学术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有巨大的学术影响力。何教授不仅能敏锐的关注到生活中的现象,而且能够通过理论的研究推动行政法学理论发展。今天有幸跟着何教授学习如何更好的进行论文写作,非常令人期待!

正式讲座中,何教授首先谈到为什么要写论文?什么是论文?且回应到是为了更好的解决现实社会中的法律问题,并举了生动的例子说明。

其次从三个方面来展开论文写作需要注重的三件事——选题、论证、表达。在选题上,何教授强调法学生对于法学问题的想象要拓宽眼界,并归纳提出法学问题的三大类型——规范研究、实证研究、对策研究,以及用大量例子回应什么问题算是一个问题、什么是好问题、从哪里找问题。在论证上,何教授强调论证要有交流意识,并归纳了学生不知道如何论证可能的原因,并通过大量的例子说明论证需要从那几个方面展开以及如何查找相关资料。在表达上,何教授归纳了论文各个板块和结构如何清晰、简练的表达;文字表达的技巧,例如多用短句、分段阐述等;论文相关格式问题。



讲座尾声,何教授热情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答疑环节结束后叶海波副院长感言本次讲座非常精彩,何教授对于论文写作既有很多亲身的实践,也有很多理论性的总结,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法学生和同行都有很大的收获。再次感谢何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