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2017-05-18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2017517日中午12点,第四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法学院第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讲人为陈曦老师,评议人为宋旭光老师,主讲题目为审判中的真:真之维度与统合。李卫英书记,侯玲玲副院长和法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共同参加。

陈曦老师用“法学与哲学对话”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真”在司法审判中的理解和观点。陈曦老师提出了“真”在审判中的问题与意义,接着对理想审判模型从内在要素和内在结构进行阐述。其中,讲解了为达到理想的审判,真、正义与人权要素之间的关系和作用;反驳了英美理论家认为对抗制审判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冲突而非发现真相这一流行观点,以扩张论为线索,用符合论、融贯论、共识论和解蔽论为典型,展示真在概念、证成、行动、本质上的四重维度,来深刻有利的辅佐论证了自己的观点。陈曦老师在主讲的过程中用法学与哲学的深入的沟通对话方式让在场的老师都有所启发。

在交流讨论环节,宋旭光老师对陈曦老师主讲过程中涉及的深奥理论进行解释,并且就主讲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李卫英书记就本次沙龙主题讨论的“真”,结合现实的法律问题和哲学发展表达了独特的见解;侯玲玲副院长就“真”在劳动争议上对事实的认定提出了看法,认为理论的研究是来指导实践中对事实有效认定;董林涛老师,杨剑老师和尤乐老师等多位老师都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对本次沙龙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