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东“当前司法改革的热点聚焦”讲座成功举行
2016-11-01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法律实务精英论坛之“当前司法改革的热点聚焦”讲座成功举行

2016年10月28日下午深大南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深圳大学法律实务精英论坛2016年第一期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著名学者法学名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为主讲嘉宾,以“当前司法改革的热点聚焦”为主题开展了讲座。法学院副院长曾月英教授主持了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左德起教授、彭勃教授和乔远博士等老师聆听了讲座。                              

陈卫东教授客观介绍和评价了当前司法改革的进程、特点和内容。陈教授指出,我国当前的司法改革始于党的十八大,随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更是司法改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到目前,司法改革的各项举措全面铺开,并进入平稳推进时期。我国司法改革发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其目的是未来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往改革不同,这次改革由中央直接领导部署,所有改革都经过中央改小组论证,中央统筹解决真正触及司法体制深层次问题。陈卫东教授进一步指出,当前司法改革正处于 “深水区”,挑战大,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毅力来完成。在改革过程中,要强调 “试点”的重要性,先行先试,以期创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在谈及当前司法改革的主要内容时,陈卫东教授指出,在此次司法改革中,要着力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和检察院人、财、物的改革,由省统一管理,解决司法地方化,真正实现司法公正;实行法官检察官分类管理,打破司法人员公务员管理的模式,对司法工作人员进行职务训练,为优秀司法工作人员扎根基层提供保障;建立健全司法责任制度,推行“谁办事、谁决定、谁负责”的终身责任制,行错案倒查机制,制定司法责任的标准和追责程序;完善司法权独立公正行使的保障措施。                              

讲座期间,陈卫东教授幽默风趣,以调研数据和结论来说明我国当前司法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浅出,并鼓励莘莘学子拼搏进取,为中国司法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