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5-12-16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2015年12月13日上午,深圳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化创新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学术沙龙在文科楼1300会议室成功举行,沙龙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本次学术沙龙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深圳大学法学院李扬教授主持,另外,分别邀请到同济大学法学院刘晓海教授和腾讯公司法务综合部副总经理谢兰芳担任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嘉宾

  本次沙龙围绕“在线视频分享网站广告与屏蔽软件,屏蔽插件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话题展开。谢晓尧教授从学理的角度结合国内外法院相关判决进行了分析,认为从广义上而言,在线视频分享网站与屏蔽软件提供者之间是存在竞争关系的;但从技术中立的角度而言,屏蔽软件作为工具手段具有价值中立性;且是否使用屏蔽软件屏蔽广告是基于消费者的自由选择,从保障消费者不受不良或冗长广告侵扰这一点而言屏蔽软件具有正当性。

  腾讯公司法务综合部副总经理谢兰芳就其自身的实践工作经验提出,目前国内的很多屏蔽插件/软件假借保障消费者不受不良或冗长广告侵扰为名,恶意拦截视频网站合法贴片广告,并以此为“卖点”获益,其主观上是存在恶意的,不具正当性;另外,他指出,目前国内大多数视频网站都是免费的,而视频网站经营者主要通过广告获益,考虑到成本收益,视频网站只能转而通过收取费用的方式获得收益。所以从长远的角度看,屏蔽软件的运用并不能够保障消费者的长远利益。他强调,视频网站之间也是存在竞争的,广告时间设定过长可能会流失客户,因此,视频网站在广告时间长短的设定上也是非常谨慎,不会过于离谱。

最后,在场诸位就屏蔽软件的正当性与否以及正当性程度如何把握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疑惑,主讲嘉宾针对这些疑惑一一作出了回复。至此,此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撰稿人:安巧)

深圳大学法学院

2015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