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新闻
2016-05-30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多元共治中的行业协会/商会

——2016年第1期深圳市行业协会商会经验交流沙龙侧记

527日下午,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以下简称社管局)主导,深圳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16年度第1期深圳市行业协会商会经验交流沙龙在深圳大学隆重举行。本期沙龙以“多元共治中的行业协会/商会”为主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教授,深圳市社管局副局长李文海,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黄亚英教授、深圳大学规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应飞虎教授、深圳市工商局企业信用监管处副调研员谢岚、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及近90家行业协会商会及社会团体的代表出席参与了本期沙龙,法学院叶卫平教授、周卫副教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

在开场致辞中,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教授就“多元”、“自治”及“法治”发表了深刻见解。她指出,在社会主体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一方面要在推行行业自治的同时防止“自治神化”的倾向,另一方面也要警惕“法律万能主义”,要妥善维持法治与自治之间的平衡关系,以促进深圳市社会组织及整个社会的发展。

社管局副局长李文海充分肯定了社会组织在共同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并希望能够与在场的行业协会商会分享经验,谋求发展。

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黄亚英教授认为我市行业协会的发展位于全国领先的地位,日后的发展可以借鉴深圳市市委、市政府推出的“三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即“市场化”、“法制化”与“国际化”。

沙龙第一单元由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张天明、深圳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利国、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代表胥文丽以及深圳市工商局企业信用监管处副调研员谢岚做出了精彩的经验分享。深圳大学规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应飞虎教授与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先生分别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引起了现场的思考热情。沙龙第二单元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展开,各行业协会商会的代表就沙龙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并且将交流的结果和心得展示给了全体参会人员。最后,由社管局的曾映红处长对本次沙龙做出了总结,衷心感谢深圳大学在为此次沙龙所做的努力,充分认可本次沙龙的理论性与实际性,并且希望能够通过交流,提高工作管理效率,促进深化改革,实现社会治理的多方共赢。

本期沙龙汇聚了来自政社企研各界的声音,给各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搭建了小范围、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平台,再次展现出深圳作为全国首批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的积极探索和创新的面貌。(通讯员:深圳大学法学院2014级研究生吴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