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学专业入门指导之三——宪法学,法制史学习漫谈
2009-11-04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2009年10月28日晚,深圳大学法学院邹平学教授和孔庆平博士在文科楼H-06为大一新生开展了主题为“法学院法学专业入门指导——宪法学,法制史学习漫谈”的新生入学教育。

邹老师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来引导大家,什么是宪法?什么是宪法学?和怎么学好宪法?在什么是宪法的问题上,邹老师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不仅是国家的出生证明,也是公民权利的保证书。他引用了若干贴近生活的案例,说明了宪法与公民权利保障的息息相关。接着用古今中外的对比来证明宪法对政治纷争起着极大的作用,这说明了法律使社会生活从野蛮走向文明,政治生活从无序走向有序,经济生活从混乱走向稳定。总之,宪法使国家得以长治久安,社会得以和谐发展,人民得以幸福安康。在宪法学是什么的问题上,邹老师简洁明了地表明所有法学问题都能归结于宪法问题,宪法学对建设文明自由的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每位公民的一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而针对大家最关切的如何学习宪法的问题,邹老师提出了五个要求:提升人文精神,具备国家情怀,培养公民意识,夯实法学功底,挥洒灵气激情。

孔庆平老师在开场白中指出,法律人要面对苦难,了解苦难,才能学会分析苦难,解决苦难和避免苦难,并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脱离苦难。整个过程中,孔老师旁征博引,强调做人要脚跟站稳,治学要切中实际。建议同学们不仅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懂得如何做好一个中国法律人,即切不可只注重技术而忽略修养。孔老师从古代的法与刑之关系,法理观念之变化和婚姻体制的演进这三大角度,见微知著地诠释了中国的法制史独有的神韵特质,他风趣诙谐的语言也不断博得全场的掌声。他最后强调法制史的学习,目标是为了个人能通过法律来获得尊严,并努力让更多人通过我们的付出获得尊严。

整个讲座过程同学们都认真记录,积极思考,现场气氛活跃。此次讲座为法学新生指明了学习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目的与方向,取得了显著地成效。

深圳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