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思政第一课暨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成功举办
2019-09-11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金秋九月,学校迎来新生入学教育周。法学院对此高度重视,举办一系列迎新活动以加强新生对时事政策、深大校园、学生事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了解,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更好地融入大学氛围。

2019年9月9日上午,学院为法学院新生举行了思政第一课和入学教育第一课。

思政第一课

2019级法学院思政第一课在文科楼H4-101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辅导员王敏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法学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入学教育活动。本次思政课由李卫英书记主讲。

首先,李书记给新生们提出了进入大学后的三个关键词:家国情怀;德法兼修,做湾区法政人才;以城共进,做创新创业的深大人。

 

 

在家国情怀方面,李卫英书记组织新生观看视频,视频中三万深大人雨中升国旗,行注目礼,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给祖国送祝福。李书记表示,中国由积贫积弱走向欣欣向荣,学生们应树立起对祖国的自豪感,努力建设更加现代化的中国。

在德法兼修方面,李卫英书记为新生播放法学院法律系创系系主任高铭暄教授的采访视频。高教授提出,新生要努力学习,尊敬师长,注意时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贡献,并表达对深大法学院新生的期盼。李卫英书记表示,法学院新生应德法兼修,努力成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人才。

围绕最后一个关键词,李卫英书记着重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文件,指出法学院学生择其天时,选其地利,求其人和,应建立法治信仰、法治认同,和先锋城市同行,努力进行中国现代化建设。

最后,李卫英书记提出,新生要建立法律思维、数字化思维;学会思考,学会规划,学会善良;做到脚踏实地,自律自强。对法学新生表达了殷切盼望。

通过此次入学教育,新生们对国情、市情、校情有了进一步了解,有助于培养爱国、爱市、爱校的情怀,为成为一名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奠定基础。

接下来,法学院新入学的本科生们分别前往文科楼H5-105与文科楼H4-101,参加社会学专业与法学专业的入学教育第一课。

 

 

入学教育第一课(社会学专业)

2019年9月9日上午,法学院在文科楼H5-105为社会学专业的新生举办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第一课,黄斌欢老师、池上新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社会学本科生共同参加本次入学教育活动。

 

 

首先,池上新老师为19级本科新生讲述社会学讲什么、学什么,以及学习社会学的三大要素,通过风趣诙谐的语言为新生指点迷津,用生动的案例讲述学习方法,以开放式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提出自我见解,在互动中为新生答疑解惑。

 

 

接下来是黄斌欢老师发言,黄老师首先表示,当前社会环境为深圳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更为深大学子创造更多机会,新生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表达了对广大社会学新生的殷切期盼。其次,黄老师重点强调了社会学研究调查的重要性,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作为社会学新生应树立强烈使命感推进社会发展;第二,社会学学子,尤其本科生科研,是中国未来社会学界发展的种子,同学们要关心时政问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课题研究活动。

 

 

最后由黄老师主持进入自由提问环节,新生班导也积极参与到答疑队列中,新生踊跃提问,老师和班导生认真解答,给新生对本门学科更加全面准确的认识空间。

 

本科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法学专业)

2019年9月9日上午,法学院在文科楼H4-101举行了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法学专业),法学院党委李卫英书记、段礼乐老师、张贤伟老师、宋旭光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法学专业的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入学教育活动

 

首先,段老师介绍了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概况,并结合全国和深圳的法学就业率及法考通过率,讲述了法律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强调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需要直面现实、脚踏实地。段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坚定信心,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专注于自己的学习,为自己创造一个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然后,张贤伟老师针对出国留学谈了他的看法。张老师强调了海归概念和海归现象只是我国现代史上的一个特殊现象和特殊阶段,同学们应该用平常心来看待留学。接着,张老师对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并结合自己的留学经验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保持开放的思维、在与外国人交流时学会自信与相互尊重,更要跳出舒适区,去做一些大胆的尝试。

接下来,宋旭光老师以“如何过好大学第一年”为主题,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一方面,宋老师强调了图书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多看书、多听讲座、多写文章,与知识为伴,成为知识基础扎实的新时代大学生。另一方面,宋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规划好课余时间,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体育锻炼,正确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宋老师也提醒同学们要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朝着目标前进。

最后,李卫英书记对本次入学教育做了总结。李书记介绍了法学院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学习资源,并鼓励同学们可以向法学院优秀的老师、学哥学姐们学习,充分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在大学四年里不断努力,成为品格健全的、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通过入学教育,新生们对学院学生工作、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有利于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相信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能在往后的大学生活中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