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集萃 /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胎”: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及其影响》的学术讲座
2019-10-29信息来源:
编辑:廖爱春审核:

2019年10月16日晚上7点,由深圳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胎”: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及其影响》的学术讲座在深圳大学理工楼L3-1201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社会学系风笑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深大法学院院长叶卫平教授致欢迎词,法学院及其他学院近200名师生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风笑天教授从四个部分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读了我国生育政策调整:“独生子女”生育政策的实施背景、“独生子女”生育政策的社会影响、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的具体解读以及“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社会影响。风教授认为,独生子女政策对我国的影响及其深远,其影响包括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子女教育、老年照顾以及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而“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放开由于社会生意意愿的降低等原因,对人口结构的变化很难产生太大影响,未来人口出生率下降以及人口老龄化等趋势比较明显。全面二孩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高龄孕妇与高龄生育的增加以及妇女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并且,随之而来的对家庭关系、儿童教育的影响,需要二孩家庭学习和适应新的亲子关系。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提问非常踊跃,风笑天教授一一进行耐心讲答。讲座结束后,法学院叶卫平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叶院长代表深圳大学法学院对风笑天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向深圳大学法学院师生讲授宝贵知识表示衷心感谢,并表达了对社会学专业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讲座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