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集萃 / 正文
“荔园法学名家讲坛”第四讲:也谈“竞争中立”
2019-06-14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2019年6月1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史际春教授应邀为深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也谈‘竞争中立’”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钟明霞教授主持,法学院院长叶卫平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法学院吕成龙、叶海波、盛建明、张淑钿、周卫、任永青、敖希颖、程子薇老师等一众师生参加了讲座。史教授言谈风趣,妙语连珠,与与会师生谈笑风生,讲座氛围轻松而愉快。

史教授首先从当下的时事热点“中美贸易战”切入,简要地讲述了当下中方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处境,然后自然地将其话题引申至“竞争中立”的由来与异化。史教授认为,美国对中国非“竞争中立”的指责,实质上是在“妖魔化”中国国有企业。紧接着,史教授就“竞争中立”与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法治整体上不协调、“竞争中立”与竞争法及竞争政策的矛盾冲突、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奉行“共同但有区别”“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平等、对等”原则这几部分内容展开了具体讲述。史教授的讲解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引人深思。最后,史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不仅同学们提问踊跃,老师们亦是各抒己见,各位老师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探讨了对“竞争中立”的理解并提出了问题,史教授逐一回应。

最后,经过史教授的讲解及各位老师的观点碰撞,在场师生对于“竞争中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在互动环节之后,师生们与史教授合影留念,讲座在活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