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才会赢——访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副总裁卢世雄
2018-10-09信息来源:
编辑:审核:

福田,作为深圳的金融服务中心,林立着无数的金融服务机构,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本如潮水般汇聚于此,而负责深圳市证券交易登记结算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毫无疑问的是这片金融风暴的焦点。如今作为中登深圳公司副总裁的卢世雄,已是这片风暴中摸爬滚打28年的“老舵手了”。

追忆校园 风采翩翩

尽管已经毕业二十余年,谈及深大往事,卢世雄仍然记忆犹新,兴致勃勃地与我们讲述起当年的校园。“当时的深大,是全国唯一一所不包分配的大学,所以我就选择了它,我想出来闯一闯!”因为不包分配,可以自主择业,想要看看不一样世界的卢世雄来到了这所年轻的大学。深圳大学也不负其所望,以独步全国的管理教学理念深深得影响了这个年轻人。“当时的深圳大学是全国第一所开展勤工俭学的学校,学校划出一部分资金开了个银行,里面全是学生在打理,超市、旅社等经营,也是由学生们自己拿主意。”“以前学生会竞选,都是一人一票自己投出来的,自己组团队,然后去学生宿舍里宣传,和其他竞选人辩论,宣扬自己的主张,很有意思的。” 卢世雄在深圳大学民主、开放、自由的校园氛围里如鱼得水,他积极地参与学生会竞选,自己组织队伍参加足球联赛。这些前卫的活动模式锻炼着卢世雄的团队领导和组织能力,也给其大学生活留下了无比美好的回忆。

除了丰富的校园活动,法学院的教学在那个诗意的年代也显得尤为可爱。当时学习条件艰苦,法律百废待兴,《民法总则》刚出来时,老师们就直接拿着当教材和同学们一同研究学习。回首往昔的学习生活,卢世雄总结道:“法学院的学生应当注重培养法学思维,培养法学逻辑,尤其要注意感受法条背后的核心价值。”他认为,看待社会现象要以法学角度去看,而不是像普通人一样看热闹,还需要多延展阅读,了解法条背后的社会需求、时代背景。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法律的核心价值。

上课之余,法学院师生间的交往也让卢世雄十分怀念,“当时法学院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们课后很喜欢跳舞的,老师也跟着一起跳,有个老师还特别喜欢念诗,开会前经常要朗诵。”正是如此,他时常感觉到“法学院校友们之间有种天然的信任”,校友间的联系正是靠着彼此之间心灵的相互依靠搭建起来的。“一声师兄,一句师姐,人与人的距离就这样拉近了。”

养活自己 回馈社会

从深圳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向往自由、不喜拘束的卢世雄放弃了法院抛出的橄榄枝,也放弃了去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机会,直接投奔中登的怀抱,一待就是二十八年,但他内心律师梦的火焰并未被浇灭。卢世雄利用下班后的空闲时间复习法律知识并凭借着自身努力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当时的深圳,证券市场开始筹备,卢世雄在公司里也是负责处理法务的相关工作,出于现实的考量,他坚定了继续留在中登的信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就过去了二十八年,他已从一名普通的法务成长为了公司的副总经理。对于“是什么支撑着自己走到了今天”这个问题,他给出了非常实在的答案——“养家糊口”。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名大学生,他认为自己当时的首要责任是要养活自己,养活家人,不给社会增添负担。但作为一个社会人,作为一名法学生,他强调更应运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建立起法律核心价值,为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而努力。即使从事的职业与法律的关系没有那么紧密,也要关心立法,关心社会热点,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体现一名法学生的价值!同时,卢世雄还认为,如今的社会已经不同于以往,以前的创新与成就只需突破边框,但现在的社会已经更加自由化了,需要在没有边框的空间里创造一个新的高度,才能叫做创新与成功了,这就更需要当代有能力、有志向的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养活自己,回馈社会,实属做人之基本。

寄语新人才 寄情校友会

作为一位在职场打拼将近三十年的前辈,他给新入行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了解到大家的英文水平与团队协作能力相较过往提高了很多,但中文水平却有所下降,这或许是由于智能产品和无纸化办公的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他提出,大学生不仅要关注自身的英文水平,更应加强中文水平,如写作能力、逻辑能力、文字语言的组织能力等,这也都是作为一名法学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在大学期间,学生不仅应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应培养自己的人文精神和思维能力,参与学校活动和各种实践活动,利用大学时光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工作上走得更远。

校友会是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是提高母校社会声誉、促进学校开放办学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母校建设与发展的最宝贵和最可依靠的力量。对于学院校友会的发展,他提出,现在许多大学的校友会都因没有归属感而难以维系,因此他说道, “在之前几栋旧宿舍楼拆迁之前,可以发起校友回校与旧宿舍楼合照的活动;荔枝熟了,可以组织校友回去摘荔枝等等,这些小活动都可以增强大家与母校的感情。”他由浅入深、由小到大地提出了自己真切且务实的建议。“除了行政管理,更要加强校友之间的价值观认同感。校友会重在维系,各方都要加大投入,要使校友会能够真正地为校友、为在校学生、为母校以及校友间的协同互助发挥更大的作用,也祝愿深大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