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相遇——访深圳大学法律系前主任李忠武教授
2018-09-21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 刘珺阳 潘咏琳 詹圳锋)



李忠武,祖籍广东省梅州市,1934年生于马来西亚,1955年考入北京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前身),1980年调入南开大学任教,1984年底调入深圳大学,随后担任法律系主任。

与李忠武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他家楼下。老主任提前为我们安排好了车位,在楼下等待我们。李主任今年85岁,他身材挺拔、说话掷地有声,连见面时的握手都温暖有力。刚一进家门李老师就叫出了她在书房读晨报的夫人邓墨君女士,邓墨君女士也是法学院的老师,主讲《婚姻家庭法》、《继承法》,1986年随李主任一起南下教学。

李主任的家无处不彰显着主人的气质,家里不乏丰子恺等大师的作品。李老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家里的很多字画来源于邓老师的父亲,她的父亲邓义舫先生是上海美院第一批毕业生,与丰子恺、老舍、冯玉祥等世界名流都是好友。丰子恺先生还亲笔写了“义舫仁兄:努力惜春华”的字画赠给他以相慰勉。如今这幅字画就悬挂于李老师家的客厅里。随后李忠武主任带我们参观了餐厅,邓老师的母亲为餐厅写了一幅字“菜根滋味,鸡黍家风”。

安排我们入座后,李主任与邓老师为我们准备了红茶,李主任热情的介绍这套茶具是儿子从德国带来的,为我们搭配的巧克力和饼干是从法国带来的。不难看出李老师一家人的生活品味与生活情趣,每一个生活中的细节都相当考究。

回顾

李主任为我们介绍在他任系主任期间,1985年4月5日司法部委托深圳大学与香港《港人协会》联合创办了“香港法律讲习班”,由卢景文先生担任港人协会主席,在深圳大学办学并面向全国招生。来自司法部、全国各地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研究所、社科院等不同地方的150人参与到此次讲习班的学习。有十八位来自香港的大律师、法律顾问、会计师、讲师用英文或粤语为讲习班的同学全面的介绍和讲解香港法律,其中不乏梁定邦、梁爱诗、杨铁梁(香港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等知名人士来深圳大学法学院讲学。讲学班的英文讲义《香港法律十八讲》被翻译成中文并出版,在当时影响深远。随后,在李泽沛主任的领导下,李忠武主任与其他法学院老师又先后编纂了《特区经济法教程》、《中国涉外经济法概论》等。

借此东风,李主任带领着深圳大学法学专业开设了“香港法”课程,自此深圳大学法学院成为内地最早开始研究香港法律的学院,先后获得了“全国高校优秀教育成果奖”、“广东省高校教育成果奖”、“深圳市优秀教育成果奖”等。李主任在开设该课程的基础上撰写了教材《香港法律概述》。

1990年由深圳大学法律系和香港法研究所编辑的《香港法律大全》填补了内地对于香港法律研究的空白,为内地对香港的法律研究做出了贡献。

闲话

李主任父亲是印尼华侨,回国后一直在广东生活。父亲年事已高,李主任为了可以时常与父亲见面,遂来深圳大学任教。李主任说:“80年代来到深圳正是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阶段,来到深圳后的每一天都觉得朝气蓬勃,不禁后悔来的太晚了。”当时深大每周五的交谊舞会是他和邓老师美好的回忆。李主任调侃道:“你们邓老师可是舞林高手!” 李主任和邓老师相识、相恋于政法大学,携手几十载岁月感情依旧如初。

后记

采访结束后李主任与我们闲聊。如今他的家人散居在世界各地,叔叔、妹妹在马来西亚,二儿子一家在德国生活,儿媳是法国的大法官,还有一些家人现居美国。海外的亲戚朋友和孙子孙女经常来深圳看望他,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临走时李主任要了我的联系方式,说等他的孙子孙女回国后可以相约参观深大,年轻人相互交流交流。在与李主任的这次访问中,我深切感受到李主任就像自己的爷爷那般亲切,也深切感受到了一代学者的风度与气质。